東後寮教會百週年有感

柯玉雪

我的母會嘉義中會東後寮教會成立於大正六年(1917)8月29日,這陣子家族人人都卯起來動員,互相奔走告知,為慶祝百週年而緊鑼密鼓歡欣預備。

在東後寮聚會的完整日子,從在母腹到離鄉出外工作整整17個年頭,聽父執輩的會友述說草創初期的艱辛,一磚一瓦經營,我的家族都參與挑磚建築,在物資缺乏的年代,輪流請傳道人至家用餐。青澀的少年時期,在有著七里香籬笆和大榕樹的教會度過,上主日學合班的大會堂,如今已成三級古蹟,夢中的七里香還飄著香氣,而今教會無論在軟硬體的建置,都更現代化了。

十多年前,我因服務於福音機構,而有機會接觸長老教會牧長。他們見到我第一句話問:「你從哪個教會來的?」當知道我出身東後寮教會,不約而同都提到一個一樣出身東後寮,與之有很大淵源的黃武東。

因聽到次數太多,我便去借了傳記來看,又查了相關資料,才知道我的母會曾有此人,深知過去的淺陋甚是有眼無珠。據嘉義縣志《宗教志》〈第四篇-基督宗教〉紀錄:「黃武東(1909~1994),出生於今嘉義縣義竹鄉東光村。大正四年(1915),黃家由李拐導全家信主,入牛挑灣教會。同年8月黃武東由生死邊緣的急性胃腸炎好起來,父親就將他獻給上帝,做主的傳道事工。」後來牛桃灣教會生出東後寮子會,黃武東自然在東後寮了。

黃武東對長老教會的具體貢獻是使教會系統化,發起南北兩大會使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成立,他是第一屆總會議長,說是長老教會的台灣人之父也不為過。作為晚輩的我除了感佩也與有榮焉!以他來當作東後寮教會的代表,真是堪稱典範。教會系統化有好有壞,優點是可以有力執行上帝的旨意,缺點是若不時時改革,不免容易腐化。即便如此,黃武東仍功不可沒。

當然,現任年輕有為的阿凱牧師,努力做老人工作獲得肯定,也不在話下。俗話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東後寮教會於黃武東後,傳道人輩出,百年後,求上帝許母會再出一個黃武東呀!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