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香:新住民媽媽家鄉料理

雲林橋頭教會深根當地 推動新住民、弱勢關懷事工

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雲林報導】8月19日,嘉義中會橋頭教會舉辦柬埔寨文化料理分享會,利用教堂空間架起桌椅及瓦斯爐具,來自柬埔寨、越南等地的新住民媽媽拿起鍋鏟賣力烹煮家鄉料理,就連牧師也親自下廚幫忙翻炒大鍋,教會孩童、青少年亦在一旁協助清洗用具,大人小孩忙得不亦樂乎。

來自柬埔寨的李馨馨熱心介紹各式特色家鄉料理,包括燉煮了菜豆、洋蔥、茄子、地瓜、雞肉,搭配生菜與涼麵食用的柬埔寨咖哩;加了鳳梨、胡瓜、番茄、魚肉的柬埔寨酸辣湯;芭蕉揉進太白粉蒸熟後淋上椰奶的柬埔寨甜點;以蛋皮包覆豬肉及豆芽菜的「蚵仔煎」等,讓與會者吃得津津有味。

橋頭教會牧師郭世宗表示,教會約莫每半年會舉辦一次異國料理分享會,除了讓社區居民及會友認識異國文化,也讓新住民有機會介紹自己的國家,彼此認識交流,也讓民眾與教會親近。

郭世宗說,因在鄰近國中教授得勝者課程之故,得知班上成績優異的少女由於父親早逝,家中經濟困難,便引入食物銀行、芥菜種會等資源進行家訪提供協助,並邀請這個家庭前來教會,開啟本次異國料理分享機緣。這天李馨馨也找來好姊妹一同幫忙,郭世宗指出,當媽媽們看見教會孩子的好表現,也樂意讓自己的孩子前來教會。

由於橋頭教會位於雲林麥寮,亦有許多在台塑六輕工作的原住民家庭在此聚會;教會亦透過「夜光天使點燈計畫」關懷單親、失親、隔代教養等兒童,並由台灣世界展望會介紹媒合「城邦濱海小學堂」,讓資源更為充足,每天的課輔班都充滿孩童的歡笑聲。

由於事工眾多,橋頭教會空間已不敷使用,主日聚會還需要打開大門將座位排至騎樓,接受風吹日曬雨淋的考驗。郭世宗表示,教會目前已覓得土地建堂,預計在今年11月舉行破土典禮,期盼眾教會及社會企業關懷支持,共同散播希望與福音的種子。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