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教會會議 關切環境、核武議題

太平洋教會相當擔心核爆及氣候為該區帶來的危機。(相片提供/WCC)

【黃星樺編譯】8月1至3日,太平洋教會會議(Pacific Conference of Churches)在紐西蘭奧克蘭召開,會中藉由一份共同宣言,表示對氣候變遷、核武問題和人權議題的重視。

該宣言全名為〈太平洋教會領袖會議對第23次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方會議及其他事項的宣言〉(Pacific Church Leaders Meeting Statement for COP 23 and Beyond)。在宣言中,教會領袖表達了對第23次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方會議(COP 23)的期許。該會議將於11月在德國波恩召開。

其內容指出,要建造一個具有氣候耐受度的太平洋,地方知識和地方社群是其關鍵,主張提升地方社群的環境參與度,扮演更積極的角色,而非被動承受環境變遷的風險。並呼籲各界支持太平洋周邊島國的人權和自決權。宣言不但為印尼西巴布亞省(West Papua)人權侵害案件發聲,也聲援西巴布亞省民眾的自決訴求。此外,宣言也對法屬新喀里多尼亞卡納克族(Kanaky)追求政治自決的行動表示支持。宣言也鼓勵教會提升婦女和年輕世代成為領導者,期盼透過教會、政府和民間社會的多方力量,以保障婦女和兒童的權利。

除前述倡議內容外,教會領袖也在會議上發表了〈太平洋教會領袖對「零核武太平洋」的宣言〉(Pacific Church Leaders’ Statement on a Nuclear-Free Pacific),期盼太平洋地區能夠免於核武威脅或核試爆的危害。太平洋地區曾被數國政府當作核試爆的場地,例如:法國曾於1966至1996年在法屬玻里尼西亞進行核試爆,美軍自1946年至1962年於北太平洋地區進行核試爆,英國也曾於1957年至1958年利用其在太平洋的殖民地進行核試爆和氫彈試爆。對這些造成永久傷害的試爆,宣言深表遺憾。

作為總結,宣言指出:「我們深信,上帝創造世界,提供我們水、空氣、食物和遮蔽,為的是使我們能夠維護人類的存續。」(資料來源:WC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