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

薛伯讚(台北中會南門教會牧師)

約書亞記24章1~15節

在網路信息泛濫的時代──告訴你吃什麼、怎樣才會長壽、免除癌症上身,包括豬哥亮老是去求神明取明牌或其他指示。今天的信息,希望我們能從晚年約書亞的話,一起來思考人生的選擇。

1. 在上帝面前訂約

數天前我在長青樂活站的生日慶祝中,用約書亞記24章13節:「我賜給你們的地,不是你們開墾的;我賜給你們的城鎮,不是你們建造的。你們卻住在其中,又得吃那不是你們栽植的葡萄園和橄欖園的果子。」送給生日的學員。

我自己回想,有一些幸福是上帝所賜──我的童年雖然窮,但很快樂。長大後我想起過去的一切,除了娶得一位好太太之外,懊悔的事實在不少。不過至今想來,上帝仍賜給我很多不是我選擇而得來的幸福,只能說感謝上帝。我終於明白,選擇上帝就對了。上帝的恩典是多麼豐盛!終極來說,選對這生命的根本──上帝,那就對了。

約書亞繼承了摩西的領導權。在示劍,他講話的氣勢若摩西在何烈山上一樣,宛如是一位先知,是上帝與百姓的中介人,在這之間,他不是在人面前代表上帝這一方,而是在上帝面前代表人的一方。約書亞在人生的終點,最關心一件事,就是呼求百姓與上帝立約──這「約」只要簡單的答Yes或No即可。約書亞在人生的終點,最想要做的一件事,就在於此,可見這選擇是多麼重要!

本段經文不僅點出以色列生活的分水嶺──由遊牧的方式轉為在迦南應許地定居,且此次在示劍的集會讓各支派形成同盟的關係,這個國家能逐漸地形成、壯大,關鍵就在各支派的百姓那一次的選擇。

24章2~13節明確表達,立約的另一方(以色列眾支派)才是重點,因為上帝已為以色列百姓在過去做了多方、多次的恩慈行為,現在約書亞要百姓與上帝立約的是:百姓要選擇上帝,委身於祂。

選在示劍集會,是因該地在以色列史中具優越的地位,它地處聖山以巴路山及基利心山之間。它是古代重要的聖(廟)地(參閱創世記12章6~7節,33章20節,35章4節)。示劍的字義即「在上帝面前」。原來示劍是先祖亞伯拉罕看見上帝顯現之處(創世記12章7節),約瑟的骸骨也埋葬在此(約書亞記24章32節)。當然更為重要的是,百姓在此重新立約要事奉耶和華。

2. 耶穌基督的僕人

細讀24章2~13節會發現,其中所述的歷史與申命記26章5~9節雷同,但二者的重點取向不同。申命記26章5~9節強調的是先祖的行動:「他下到」「他寄居」「成了人數眾多的國」(26章5節);可是約書亞記24章3節表明,是「我(上帝)將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從大河那邊帶出來,領他走遍迦南全地,又使他的子孫眾多。」

24章2~13節中充滿上帝對以色列人民行動的話語,如「我領」「我使」「我差遣」「我救」「我賜給」,即可看出不同的強調點。約書亞就是基於此一歷史詮釋,將之作為挑戰會眾的基礎或導言,而說道,你們「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24章15節a)。

約書亞對會眾的要求,出於二句命令句:「要敬畏耶和華」以及「誠心誠意事奉衪」(24章14節)。「敬畏」含害怕及尊敬之意,是指虔敬、順服的心意。敬畏的對象是上帝,所要求的是忠心。

與「敬畏」同樣重要的字是「事奉」,在24章14~18節中就出現9次,24章其他地方也出現5次。「服事」(Service)具禮拜、虔敬之意。此外,服事的字根「serv」與奴僕同,要事奉上帝當「盡心盡性」(申命記10章12節)。在此意義上,約書亞及摩西死後,皆被稱為「耶和華的僕人」。使徒保羅也自稱是「耶穌基督的僕人」,這樣的稱呼是自然的。

3. 肉體與神意的交戰

在示劍的集會是要使人重新再做選擇,耶穌的門徒也同樣要做選擇,正如西門彼得回答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跟從誰呢?」(約翰福音6章68節)。

事實上,生活中有許多重要的選擇,例如交朋友、與誰結婚、投入工作或繼續當學生、接下哪一個職務等。上帝的確給我們自由選擇權,但我們必須承認,心裡面有兩個律──就是肉體的律和上帝的律一直在交戰(參見羅馬書7章14~25節),有時候輸有時候贏。

約書亞斬釘截鐵地宣告,他和他一家都要事奉耶和華(24章15節),全體百姓也都放膽宣告,他們絕不離棄耶和華(24章16節)。

的確, 我們有各式各樣的偶像──貪心、自大、嫉妒、成見,這一切都會妨礙人對上帝的敬畏與事奉。假使我們把這些偶像暗藏心中,上帝就不會喜悅,因此必須將偶像從生活中除淨。

在我們的生活中,也可能有同樣的情形。例如,雖然賺了很多錢,生活卻一點也沒改善,甚至被稱作不懂得生活的人。

我們可能花費極多的時間做事,卻忘記目的本該要榮耀上帝。例如,教會可能極力標榜自己的設施,保護自己的設備,卻看不見教會的用處乃是要領人歸向上帝。

今天就選擇所要事奉的。選擇上帝之後所要承接的祝福與責任,以及悖逆上帝所要承受的災禍,都可看出上帝是唯一的選擇,因為在祂面前容不下別的神明。

4. 人生最重要的選擇

對我們來說,今日就是我們選擇耶穌基督的時刻!

假如你還沒有選擇耶穌基督作為你的救主,我要建議你,在你尚未決定任何工作目標時,先解決這件事。一旦選擇耶穌,你的人生目標就是要讓耶穌基督歡喜。

當耶穌進入你的心,不僅僅是得到個人的救贖,同時也得到一個新的力量。如同保羅所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4章13節)有人說這句話指的是,只要這是上帝的旨意,我們去做,上帝就會給我們力量。我相當贊成。

各位弟兄姊妹,你今天就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你所做的選擇,會決定你的未來。這就是約書亞所要講的意思。

今年5月25日,我受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的指派,與鄭英兒牧師一起參加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所辦「慶祝以色列69週年國慶」晚宴。駐台代表游亞旭(Asher Yadan)的致詞,很令我感動。他說:「以色列建國至今69年,一直都是神蹟,例如有精良的戰備可以保衛國家;在沙漠地竟能種樹、種花以及蔬菜,不僅得以自足,甚至外銷;以及有許多高科技的產業,有部分也與台灣合作……。這是上帝所賜的神蹟。」

是的,有上帝就有神蹟,人生最重要的選擇──不是靠才智、天賦,而是選擇上帝。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