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厚牧者翁修恭安息主懷 對教會與社會貢獻大

相片提供/陳榮爝

【林宜瑩採訪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起草小組成員、也是第一個簽名的翁修恭牧師,在8月30日凌晨3點19分,因肝癌病逝台大新竹分院,榮歸天家,享壽90歲。翁修恭牧師告別禮拜訂於9月24日下午3點在濟南教會舉行。

1990年12月8日「曠野社」於台北懷恩堂舉行的「二二八平安禮拜」中,前總統李登輝的家庭牧師翁修恭與周聯華牧師一起主禮,翁修恭以華語、周聯華以台語講道,期望以信仰實際行動化解台灣長久以來存在的省籍情結,被台灣社會廣傳佳話。

1990年12月8日,世界人權日前夕,《台灣教會公報》專訪翁修恭牧師談二二八紀念禮拜。(資料來源:教會公報社)

翁修恭1927年3月5日出生於彰化,父親翁頂傳道、母親莊梓,家中排行長男,1952年從台南神學院畢業後,在後壁厝(仁德)教會擔任傳道師,1956年10月23日在屏東縣潮州教會封牧,1962至1965年間擔任總會宣教百週年紀念叢書幹事,之後接任台中三一教會牧師職,1966年前往英國劍橋西敏斯德神學院(Westminster College)研究2年,再轉在美國一年,1969年獲得紐約協和神學院(Union Seminary)神學碩士。回國後,以副教授身份先在台南神學院任教,1973年8月受聘為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牧師,直至1994年9月底退任,在濟南擔任牧職21年。1993至1994年間擔任台南神學院董事會外聘的代理院長,因濟南仍未聘到牧師,1995年7月再受聘為濟南的「代理牧師」,直到1997年3月16日牧師王南傑就任,則改為名譽牧師。

翁修恭在1977年時任總會副議長時,是〈人權宣言〉草擬小組成員,當時總會議長趙信?出國,他不畏當時戒嚴肅殺氣氛,勇敢簽下自己的名字。1978年,擔任總會第25屆議長,並擔任許多公職,包括台北市基督教青年會(YMCA)理事長,台南神學院董事長,台灣聖經公會董事長,YMCA理事長,樂山園董事,台灣基督教文藝出版社理事,也被聘擔任行政院設立的「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

翁修恭與牧師娘潘富美育有1男2女。長男翁志文為交通大學數學教授;長女翁慧芳為美國華府台基督長老教會執事;次女翁慧真(夫陳逸鴻醫師)。翁修恭近年因身體不好,也因孩子與女婿都在新竹工作、執業,而長住新竹。

總會總幹事林芳仲表示,翁牧師1977年擔任總會副議長時,因議長趙信?出國,他代理議長與總幹事高俊明一起發表〈人權宣言〉,對台灣人民長期追求新而獨立國家目標,這份宣言是相當重要的,「今年是〈人權宣言〉40週年,翁牧師這時蒙主恩召,我們除了懷念他,也認為翁牧師與高牧師具名發表的〈人權宣言〉將會持續說話,讓台灣人民追求公義和平、有尊嚴、主權的國家,是一個很好的方向。」

翁修恭牧師的告別禮拜訂於24日下午3點在濟南舉行,由濟南主任牧師黃春生證道、星中議長林憲懋讀經、總會總幹事林芳仲致慰辭、前總會總幹事楊啟壽介紹故人閱歷,並播放家人提供翁牧師的生活影像讓大家追思、懷念,最後家人也一同獻唱翁修恭最喜愛的詩歌。

「他是個溫厚的牧者!」當年籌辦二二八平安禮拜的曠野社社長蘇南洲說,當年媒體問他如何看待翁周兩人,他以「仁者樂山、智者樂水」來形容,仁者就是指翁修恭!他表示,沒想到,被稱為蔣家牧師的周聯華2016年8月6日疑因心臟病過世,曾是李登輝家庭牧師的翁修恭在1年後的8月30日凌晨病逝,他們對促進台灣社會和諧的貢獻,將永遠讓台灣人們懷念與感恩。

濟南教會牧師黃春生29日趕往新竹探視翁修恭牧師時,家人特別拿出翁牧師這篇文章,期望以此記念翁修恭。(資料提供/黃春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