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主的愛真誠來愛你?

畢思媂

有一位青年分享說,他曾遇過一位長老,起初對他的態度非常不好,有任何事請教這位長老,他都會用一種「這個也不會」的表情和口氣回覆。

某天,這位長老的態度突然180度大轉變,笑臉迎人、輕聲細語,當他有事情問那位長老,長老也變得很有耐心地跟他說明。後來從旁推敲才知道,原來那位長老得知他的爸爸是該中會一位滿有名的長老,所以態度才會有如此大的轉變。

這類的事在台灣教會裡不是什麼少見的狀況,在筆者輔導過的青年中,常常聽到諸如此類的事情一再發生:「因某某某是某某某的誰,就對他特別好,對其他人都愛理不理」、「因為得知某青年是某人的小孩,態度馬上變超級謙卑,還會半開完笑地怪這位青年怎麼不早點告訴他」,甚至還有遇過有人在當傳道時,對方凡事都對他態度很差,但封牧後,就對他阿諛奉承,他所拜託的任何事情,都會為他使命必達、做好做滿。

在新約四福音書裡,我們常常可以看到這樣以貌待人的狀況,從撒馬利亞人、妓女、稅吏、各種不治之症的病患,都被當時的人視為不潔淨、不可接觸的一群人,但在這當中,我們看到耶穌所做的是,祂去接觸他們、跟他們交談、與他們同坐席、甚至去擁抱他們,祂不會因為他們如何,就對他們態度不好、不理他們,反而是用跟對待其他人一模一樣的姿態,去對待這些被視為不可愛的人。

有一首詩,叫作〈我用主的愛真誠來愛你〉,是在長老教會長大的人幾乎都聽過且會唱的一首歌,但是真的會以主的愛真誠來愛每一個人的,又有多少人呢?

(作者為長老教會信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