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的見證

遷移後的二二八紀念碑位於垂楊路、啟明路、公義路口,5月19日由長老教會及天主教會在新址舉辦祝禱儀式。(攝影/陳逸凡)

黃智鴻

8月19日的上午9時起,在嘉義市彌陀路、公義路、啟明路的交叉口,首座二二八紀念碑重置啟用禮拜。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楊啟壽牧師以「感謝 反省 決志」勉勵與會的600位群眾。

回想1989年2月28日,民進黨和長老教會發起在嘉義舉行大遊行,要求在火車站前,URM拉下吳鳳銅像的地方興建二二八紀念碑,來記念二二八受難先賢先烈的犧牲。張博雅市長後來同意在忠義橋和彌陀路處興建紀念碑,這是用人民奉獻的金錢與愛心所建的紀念碑。

當1989年8月19日禮拜六,當時全台首座二二八紀念碑落成典禮,在嘉義西門教會舉行感恩禮拜,然後全體步行3公里到忠義橋邊舉行剪綵,當時剛出獄的黃信介先生也一同參與這朝聖之旅。首座二二八紀念碑的落成是突破禁忌,讓光照耀台灣人的心靈的日子。

建碑的過程是由詹三原先生繪製美術意象圖,張瑞峰設計師繪製工程圖,張克平長老施工。當時為了一體成型,在嘉義西門教會的羽球館製作清水模,然後在彌陀路的工地上施工,過程中有許多愛台灣的民進黨員、黨外人士和教會牧師,晚上在工地守護碑體。建碑過程中,詹三原先生和陳英華先生先後被國民黨羅織罪名入獄,為義坐監。

時代變遷,彌陀路拓寬工程,紀念碑需要遷至較為寬敞腹地,讓人民親近碑體,並能沉靜追思先賢先烈為台灣人民犧牲奉獻之精神。為此將首座紀念碑遷至現址,並由嘉義市政府、天主教嘉義教區鍾安住主教、長老教會嘉義中會吳斯凱議長聯合於5月17日舉行遷碑安置聖經禮拜,期望「公義和平建立在上主的話」的基礎上。這兩個新舊教的基督教團體一同參與在二二八紀念碑重新啟用的活動中,我們向這個世界共同見證「在主裡,我們合一」。

就在紀念碑重置啟用感恩禮拜中,我們在嘉義向這個世界表達,我們一起同工,在主裡以普世的精神「共同的見證」,也與愛台灣的人士繼續在這塊土地上「疼惜台灣,疼惜人民。」

(作者為嘉義中會民雄教會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