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軟實力 大衛之姿不懼中

使台灣不再被征服:柔性國力的發揮研討會 學界一致認為民心為首要

總會舉辦研討會,邀學者與實務專家前來探討台灣人民如何以柔性國力逐步尋求建國。(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有鑑於台灣長期面臨惡鄰中國欺壓,在外交處境艱困、軍事武力威脅下,台灣如何以軟實力獲得國際對台灣人民追求國家主權獨立的認同與支持?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8月26日在七星中會台北東門教會與台灣國際研究學會、台灣國防政策與戰略協會一同主辦「使台灣不再被征服:柔性國力的發揮」研討會,邀請前國安會秘書長張旭成、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陳文賢、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理事長劉湘濱、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台灣國家和平安全研究協會創會會長林哲夫等人專講,在討論中初步凝聚下述共識。

台灣位於太平洋第一島鏈的中心,美國無法放棄或輕忽台灣的戰略地位,關島也無法取代台灣,縱使台灣在硬性國防武力上略顯不足,若能發展關鍵性武器,強化資訊站與電子戰能力,台灣面對中國也能像弱小的大衛打敗巨人歌利亞一樣!不過,台灣人民必須堅定展現對追求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的決心,好好落實URM(城鄉運動)、TPN(中性第三者)、OST(開放空間技巧)以保有強大的軟實力,充分發揮非暴力防衛與嚇阻力道,才可能獲得國際奧援。

張旭成認為,過去台灣國防長期採「最好防禦就是最好攻擊」的戰略思維是錯誤的,必須做好「境外決戰」的準備,儘早增加國防預算,以採買具有近程攻擊的武器;在國際情勢上,雖然美國滿意於蔡英文政府的「維持現狀」,可是台灣必須積極擺脫「一中」陷阱。陳文賢直言,台灣在「中華民國」體制下,很難擺脫「似國非國」的困境,更難向國際陳述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唯有趕緊加入聯合國展現台灣是「新生國家」的意志,才能擺脫「一中」枷鎖成為正常國家。施正鋒則疾呼,「中華民國是組合屋,臨時住可以,但不是永久屋,不要長住!」

劉湘濱坦言,台灣與中國的武力懸殊,但硬性防衛力不是戰爭致勝重要條件,反在於人民的意志與決心是否堅定,不過他也認為,必須發展關鍵性武器才能強化國防實力,另外要在資訊戰與電子戰上發揮台灣在科技產業的軟實力。他指出,今年世界駭客大賽(DEF CON CTF 2017),台灣隊伍得了第二名,中國派出4支隊伍,完全沒有得到名次,可見台灣在資訊與電子戰的實力雄厚,不用妄自菲薄。

這場研討會也特別安排總會教社主委鄭國忠、台灣國家和平安全研究協會理事長陳校賢、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與林哲夫一起分享URM、TPN、OST,落實以促進台灣社會和諧、增進台灣非暴力抗爭軟實力的重要性;蔡明憲則分享如何推展全民國防,並分析台灣的戰略地位。

另外,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中正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宋學文、台灣戰略評估協會理事沈明室與在場逾70位來賓座談時,也再次肯定台灣在國際戰略地位上的重要性,不過,如何強化台灣與日、韓的合作,以及爭取美國軍售更前衛武器,甚至讓美軍艦駐防台灣,以及強化地對空防衛能力等,都是台灣確保國家安全的當務之急。

這場「使台灣不再被征服:柔性國力的發揮」研討會內容相當豐富,本報將於3420期以專題報導完整呈現。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