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煲雞湯】忘記暑假,努力開學吧!

插圖/Bigla

 

◎小草叔叔

「佳玲,起床囉!開學了,要遲到了!」

佳玲心不甘情不願起床,坐在床上好一會,直到媽媽的音調高八度,才勉強移動腳步到浴室,刷牙刷一半差點又睡著。

插圖/Bigla

鏡頭轉到明峰的家,他還在睡大頭覺,媽媽出門前設定好的鬧鐘,在床頭上震天價響,他摸索著按掉鬧鐘,倒回被窩裡蒙頭繼續睡……完全還停留在暑假模式。

另一邊,雯雯早早起床,學用品前一天晚上已經整理好放在書包裡,吃過早餐後,精神飽滿的她,踩著從容的腳步上學去。

早晨七點半,教室裡已經有不少同學到了,大家七嘴八舌的聊著暑假期間的趣事,好不熱鬧。照慣例,早上進教室第一件事情,就是抄聯絡簿和交功課。老師指示,大家先把自己積滿厚厚灰塵的桌子擦拭乾淨,然後完成該做的事。每個人頓時進入狀況,依序動手工作,教室裡不再鬧哄哄,而是井然有序,開始出現「上學」的樣子。

第一堂課開始,老師看到有空座位,心想不會又是明峰吧!點完名,果然是這個上學期幾乎天天遲到的遲到大王。老師無奈的打通電話去他家確認一下,電話響了很久,就是沒有人接。明峰的爸媽都在上班,不方便接電話,看來只能通報學務處處理了。

第二節上課不久,明峰終於拎著早餐、睡眼惺忪的走進教室,老師看著他兀自坐在位子上,好像什麼事也沒發生一樣,心不禁沉了下來。才開學第一天就這樣,接下來一學期要怎麼辦哪?老師無奈的嘆氣。

老師想了想,決定帶大家進行一個「收心儀式」,她清了清喉嚨,用特別充滿朝氣的聲音朗聲說:「小朋友,暑假結束囉!接下來又是一個全新的開始。但是……」她故意停下來,果然這吊胃口的動作引起了一些人的好奇。「老師很想了解一下你們的暑假生活,是不是有人願意分享,暑假做了些什麼不好的事?去了什麼不好玩的地方?」

是「不好」,而不是「好」?這新奇的問題引起大家一陣嘰嘰喳喳討論,「老師,我天天睡大頭覺!」總是喜歡引人注意的小明先聲奪人,引來哄堂大笑,讓他很得意。

「我天天打電動打到飽,連飯都不想吃!」明峰不甘示弱,嘴裡含著蛋餅說。

「我媽媽帶我去看一個我很期待的展覽,結果根本不像我想像的那麼有趣!我感覺被騙錢了。」雯雯認真嚴肅的回答。

接下來同學們開始你一言、我一語,發言踴躍到老師必須叫停,待大家激情稍微平靜下來,老師故意壞壞的笑著說:「看來暑假沒那麼有趣嘛!來、來、來,我們來上課,老師的課比較好玩啦!翻開課本!」

「啊!老師,妳好詐!」全班一陣哀嚎!

插圖/Bigla

煲好湯祕訣

開學了!不管是舊班級直升,或是重新編班升上一個年紀,小朋友是不是都覺得很興奮呢?……看來並沒有,哈哈!可是,開學是事實,盡快進入狀況,對自己才有好處,否則會很痛苦喔!

多數人應該都像故事裡的佳玲一樣,放了長假就容易變得生活懶散,以至於需要振作時,一時之間很難立刻進入狀況。而表現積極的人,就像雯雯一樣,對自我要求比較高,所以在開始的第一時間已經準備就緒!最後,也最傷腦筋的,就是像明峰這樣的人,把自己的舊習慣帶進新的旅程,通常這樣的人會自我放棄,或是無心向學。

大家不妨觀察一下,為什麼有些人無論是放假或開學,都是那麼充滿活力,好像在任何情況下都很有把握?有些人卻做什麼都意興闌珊,對什麼都提不起興趣?還有,你自己又是屬於哪一種呢?你應該可以發現,前一種人會比較快樂,臉上常帶著自信的笑容喔!

小朋友,小草叔叔希望大家在新的學期開始時,就能勇往直前。學校的生活其實很短暫,但是人生的旅程卻很漫長。如果可以在年輕的時候養成一些好習慣,將使你一生受益無窮。但願未來的每次開學,大家都可以忘記背後,努力向前衝!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