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愛的服事

「凡為我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不是接待我,乃是接待那差我來的。」(攝影/林婉婷)

馬可福音9章33~37節

李冠呈(壽山中會重生教會牧師)

每逢暑假,眾教會事奉的焦點,總是會著眼於「夏季學校」和「短宣」這類營會,甚至有鑑於台灣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有的教會也開始舉辦「銀髮族營會」關心社區長輩。這些營會,從計畫、預備、招募、訓練、籌備到實際成果展現,一向是教會暑期的重頭戲。

在營會當中,可以看見教會弟兄姊妹與青年學生的參與、投入,也為教會生活增添不少活力與熱情,讓「放」暑假成為多采多姿的「Fun」暑假。現今社會因多元化,暑期活動選擇也越趨多樣,坊間各種安親班、各類營會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也有家長會特別請休假,帶孩子出國遊玩增廣見聞。

這些都難免影響教會夏季學校的招生,但我們仍看見許多教會因時制宜地改變營會型態,從半天營會改變為一天營會,甚至長達數週,營會內容也從過往各種才藝變成主題式,例如:家事高手、童玩高手、創意高手;也有教會舉辦英語營、理財營等各式主題營會,讓家長不只能夠放心把孩子帶到教會,更讓孩子能夠有所學習,增加社區家長帶孩子來教會的吸引力。

教會這些用心與改變,相信背後動機都是愛、出發點也是愛,以愛彼此來回應上帝的愛。

主的勉勵

今天馬可福音9章33~37節這段經文,共觀福音都有記載(馬太福音18章1~5節;路加福音9章46~48節 ),這段經文的教導,成為我們服事中重要的思考議題,不只幫助我們著眼於為何要服事,也讓我們更深一步去想為何主耶穌要我們服事。

教會就像小型的社會,儘管我們希望能用教會去轉化社會,實際上卻是社會影響教會更深。世人彼此爭大,信徒在教會中亦然。當我們在教會當中沒有彼此服事,就可能會出現「牛稠內鬥牛母」這種彼此爭競、彼此爭鬥的問題。

主耶穌和門徒來到迦百農,問和祂在一起過信仰生活的門徒說:「你們在路上議論的是什麼?」門徒都不敢出聲,因為他們結伴在一起生活,卻沒有活出主的期待,非但沒有互相扶持、互相幫助,反而彼此爭論誰最大。因此,主耶穌認為此事不容小覷,把12個門徒都聚集過來,慎重地告訴他們:若有人願意為首,他要作眾人之後,作眾人的用人。若不彼此服事,彼此相愛變成了彼此相害。(台語:「彼此相疼,變成彼此相拚。」)耶穌藉此機會提醒門徒:在教會中若要當頭,唯有願意降卑自己服事他人,才是真正的屬靈領袖。

接著,主耶穌做了一個耐人尋味的動作:祂領一個小孩過來,讓小孩站在門徒當中,又抱起小孩來,對大家說:「凡為我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不是接待我,乃是接待那差我來的。」(37節)這孩子是主耶穌「領」他來、讓他「站」在學生中間、又「抱」著他,可見耶穌對孩子的重視,要門徒遵行祂的道。

對我們來說,這個小孩子有可能指:一位弱勢的姊妹、一位需要關懷的弟兄、一位孤獨的年長者、一位殘疾者、一位失智者。這個小孩,代表任何一位需要關懷、幫助的人。耶穌藉此讓我們了解,我們服事的對象就在身旁,並且要用對主的愛去愛他,而不是用自己的想法與方式。

那真正愛上帝的,也必愛人如己,我們不但要愛主耶穌,也要愛眾聖徒、愛身旁的人如同愛自己,實踐新的誡命。

以愛服事

再回過頭來看教會的服事,有以愛為動機、以愛為出發點嗎?

日前聽一位牧者提到:有一隊外教派短宣隊,沒有先和教會聯絡,就突然跑來說要辦短宣。牧師看他們人都來了,不接待也不行,趕緊預備房間給他們入住。豈知,這個短宣隊來6天,服事3天、玩了3天,也沒有什麼福音活動,每天上午11點開始服事,3點不到就休息,服事時間短、玩樂時間長。過程中,還把教會弄得亂七八糟,用過的廚房不整理,冷氣、電燈不用了依舊開著,簡直把教會當成旅館。他們說自己是學生沒什麼錢,卻常常吃大餐;服事完後說很累,還要牧者煮飯給他們吃,教會原有的食物都被他們一掃而空;借用機車,還把機車撞爛,也沒賠償;敬拜服事中很敬虔,但自己的服事結束,就坐臥在一旁滑手機、打電動,很沒規矩。教會弟兄姊妹看了都很傻眼。

這群「短宣隊」一下子要求提供這個,不一會兒又要求提供那個,還要牧者幫忙載行李,不是自己的東西亂拿亂用,用完也不歸位,還用到壞,最後牧者詢問是否能奉獻補貼損失,他們卻「不為所動」。整體看來,這群人根本以「服事」的名義,行「玩樂」之實。

相較下,去年教會的短宣隊,就讓牧師很感動。短宣隊員在服事中,自律、自動、自發,服事有品質、生活有紀律、靈修有確實,言行舉止合宜,離開前還打掃清潔教會,對教會奉獻,令牧師感受兩極化。今年教會還出動另類的「修繕」短宣隊,協助其他教會弟兄姊妹真正的需要、幫助獨居老人修繕。對方牧者說:「你們短宣隊的服事,讓人看見他們對那些弱小弟兄姊妹的愛!」這就是有沒有以愛為動機、以愛為出發點的差別!

在服事時,你是否想到是為主做,因而以愛、以對方需要來宣揚福音,而不是以自己的想法、方便、需求為思考,成為殖民帝國式的傳福音方式?主耶穌說:「凡為我的名接納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納我;凡接納我的,不是接納我,而是接納那差我來的。」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曲奏樂上主降臨,靜候點燭安靜心:願主耶穌基督的真光帶領引導,照亮我們的前程與道路

聚集禮拜宣召報揚,同心來到主面前:馬太福音25章40、45節(經文可齊念)

齊聲吟詩心門拍開,心靈誠實敬拜主:新《聖詩》18首

祈禱懇求上主應允,感謝讚美與認罪:(台語)

天父上帝,細子來到祢面前恬靜等候、仰望,尋求祢的榮光、恩典與愛疼,藉著敬拜,互阮知敬拜的時,此時極好,有主行同行人生道路袂孤單。感謝祢互阮掠著上好的福分,就是來近倚祢。主,祢是阮生命的意義,感謝祢的疼,也互阮用疼來回應。祈禱感謝是奉主耶穌聖名,阿們!

啟應應答立志實踐,作主門徒見證福音:啟應文60篇

上主話語活命米糧,渴慕敬虔來領受:馬可福音9章33~37節

天頂信息牧者傳講,靈命更新齊奮興:愛的服事

祈禱的時此時極好,聽道信道閣行道:

主上帝,阮佇祢面前感謝,祢藉著祢的奴僕傳講屬天的信息,懇求上帝藉著聖靈幫助阮行道理、信道理也行道理,互阮有好的領受,也通知阮要用愛來服事,不是照自己的意思,卻是實際關心對方的需要,求上帝賜阮氣力彰顯祢的疼佇每一日的生活。奉主得勝的名祈禱,阿們!

吟詩回應力上加力,生命回應主真理:新《聖詩》384首

甘心奉獻主所歡喜,獻心獻金也獻工:新《聖詩》403首

求主俯落聽阮公禱,應允成就兼開路:

懇求掌權的上帝看顧,藉著聖靈的感動互阮閣卡關心福音遍傳直到地極的代誌。阮beh為著幾件事來代禱:

1.為台灣教會福音興旺,對內傳承、對外傳揚禱告

2.為台灣教會信主人數增加,不成為內聚型教會禱告

3.為台灣教會每一個服事皆以愛為出發點、為動機,不求自己的利益代禱

4.為台灣教會以活出大誡命為念禱告──愛上主,愛人如己

5.為台灣教會以完成大使命三樣事為念禱告:

(1)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

(2)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3)凡主所吩咐的,都教訓他們遵守。

願主憐憫聽阮的祈禱,阮安呢祈禱是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阿們!(結束請一起用主禱文)

開口吟詩頌讚上主:新《聖詩》402首

領受祝禱上主開路,三一真神永賜福:

願主耶穌基督豐盛的恩惠,天父上帝豐富的愛疼,保惠師聖靈豐厚的充滿與相通,與領受上帝話語並願意歸主為聖跟隨主腳步的人同在,從今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散會祝福平安返去,為主作鹽閣作光:

請與兄姊「愛的握手或擁抱」請安,並跟兄姊說:「耶穌愛你,我也愛你,我們彼此相愛。」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