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 蔡瑞月文化論壇 蘭氏家族醫療傳愛

蘭醫師家族在台灣無私奉獻,此次論壇結合舞蹈、戲劇、演講,傳楊這段美麗故事。(相片提供/蔡瑞月文化基金會)

【邱國榮台北報導】第12屆蔡瑞月文化論壇於9月1至3日在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舉行。今年的3場論壇以「仁心仁術、切膚之愛」為主題,傳遞蘭醫師家族:蘭大衛、連瑪玉夫婦與蘭大弼、高仁愛夫婦,兩代在台灣醫療宣教的無私奉獻。此次論壇由蔡瑞月文化基金會結合舞蹈、戲劇、演講,傳揚蘭醫師父子的故事。

相片提供/蔡瑞月文化基金會

基金會指出,西方宣教士對台灣醫療的貢獻,功不可沒。從清國至日治時代,西部平原的現代醫療皆具有開創與領頭地位,在北部為馬偕開創的淡水醫館,南部為馬雅各所設立的新樓醫館,中部則是老蘭醫生(蘭大衛)設立的彰化醫館(彰化基督教醫院前身)。

論壇召集人、台灣神學院教授鄭仰恩牧師指出,今時個人主義盛行,媒體資訊流通迅速,將文化藝術與社會議題結合,能傳遞美麗的價值與理念。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蔡南信牧師表示,長老教會在台灣宣教的開端都是透過醫療,讓社會經驗到什麼是上帝的疼愛,而在中部,蘭醫師父子也是如此。此次論壇的舉辦,讓與會者透過舞蹈、戲劇、演講,經驗到上帝的疼愛,受激勵繼續疼愛我們的土地。

台東基督教醫院癌症專科醫師劉漢鼎,受邀在論壇演講,他提到台東人總覺得西部醫院的醫療技術較好,因此70%的癌症患者往西部就醫,顯示醫病間的信任關係不夠,原因是,憧憬當史懷哲的醫學生很多,但真的願意實踐史懷哲精神的少,導致目前台東仍然是醫療邊陲。反觀外國宣教師,到了當時是屬於落後地方的台灣行醫,甚至病逝於台灣,突顯台灣醫學教育嚴重缺乏「照顧艱苦人」的養成過程。

相片提供/蔡瑞月文化基金會

已退休的精神科醫師林信男也受邀於論壇演講,他指出,彰化基督教醫院的院徽,代表謙卑服務病患的醫療傳道工作,而今天的彰基已是大型醫院,既然身為教會醫院,須不斷注目院徽、反省思考。他回憶,曾在2003年到英國探訪前彰基院長蘭大弼醫師,當時蘭醫師特別提到,基督教醫院該做的事是醫療傳道服務,以及思考醫療傳道工作、金錢如何平衡;蘭大弼的話言猶在耳,值得教會醫院去深思。

此次受邀於3場論壇的演講者,尚有陳永興、花亦芬、邱凱莉、吳潮聰、蔡茂堂、王昭文、林益仁、賴其萬等人,分別從不同面向探討東西方文明的會遇。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