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深化亞洲教會的團契關係

林秀娟(Mission 21亞洲團契執行委員)

Mission 21在2017年6月年會的宣教聲明裡,再一次宣告:「我們的一切行動和一切盼望全以耶穌基督為根基。在祂的福音裡,我們確認上帝國的降臨,帶來了世界公義、自由與復和的異象。當我們致力於把這個世界異象轉變為事實時,我們看自己受交託的使命不只是以多元各樣的屬靈形式促進普世合一運動,同時也要促進跨宗教之間的對話。」大會中,尤其強調夥伴教會彼此教育和文化交流促進青年事工的發展,鼓勵青年透過跨文化學習成長、心意更新。

不過,Mission 21亞洲團契東北亞(台灣、日本、韓國、香港)和東南亞(印尼、馬來西亞)的成員,不論是人種、語言、宗教、文化,以至於生活環境和經濟上都有極大差異隔閡,夥伴教會間要如何跨越隔閡,在基督裡尋求彼此理解,進而同心同行呢?

不若其他歐洲、非洲、拉丁美洲因著語言、文化很早就開始了基督信仰的尋道之旅,在看似文化分歧的亞洲,卻有共同的殖民和被殖民的歷史傷痛;南島語系文化更把台灣與東南亞連結緊密。

2017年2月,亞洲團契執委會拜會了位處印尼的5個夥伴教會(GKP、SAG、GMIM、PGI,及Mission 21的區域協調辦公室),橫跨爪哇島萬隆和雅加達,及蘇拉威西島的萬鴉老。期間,我們有機會了解印尼教會的富足和缺乏,及回教和基督教從和諧到衝突不斷的困境。

印尼的基督教人口約占10%,國民身分證上更必須註明宗教信仰。不過,在蘇拉威西島上,基督徒占了七成之多,因此夥伴教會GMIM十分富裕,並積極參與政治活動。PGI則是印尼的基督教聯會,協調印尼各基督教派的宣教事工,面對印尼伊斯蘭教極端主義分子的興起,也從基督教會的角度向印尼總統佐科威提出建言。

在印尼,穆斯林比基督徒享有更多福利;通常婦女嫁給穆斯林就自動變成穆斯林,若穆斯林婦女嫁給基督徒通常會面臨轉換宗教身分的困難。

上帝與臉上蒙著帕子的摩西親自談話,確認摩西明白祂的心意;上帝更看亞伯拉罕為朋友,與他親密交談,告訴他自己的計畫、並賜給祝福的應許。在基督裡的親自交談、面對面交談都是促進人與人之間真誠了解、建立信任,並真正做朋友的最佳途徑。

「Mission 21亞洲團契第六屆大會」將於2018年7月31日至8月6日於台灣舉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為接待教會。為了促進亞洲各教會能在大會期間有更深的認識交流、建立真正的團契關係,我們期待有不同以往的會議形式,讓每個與會者都能享受一場豐盛的心靈饗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