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下一代 青少年生命培育更精實

少子化影響招生率 長大與真大找出路

在少子化趨勢下,真理與長榮大學近年來除了節流,也積極活化、轉型校園以增加收益。

【林宜瑩採訪報導】在少子化的衝擊下,今年繁星推薦、指考報到率,真理大學與長榮大學都較去年下滑!今年真理大學報到率預估為62.7%,長榮大學為72%,真理學生數恐會少掉700人,長榮則是減少400位,不過,上述統計未包括境外、僑生、原住民、身心障礙的入學生,但是少子化趨勢下,真理與長榮大學近年來除了節流,也積極活化、轉型校園以增加收益。

長榮大學近日與經緯航太科技合作,配合政府南向政策,與締結為姊妹校的馬來西亞砂拉越科技大學(UCTS)一同成立「無人機研究與應用中心」,期望培訓台馬兩國在無人機研發上的人才與產能;日前,也邀集各私立專校主管開會,校長李泳龍以「面對少子女化高等教育人力資源創新調適」為題專講,分享私校轉型與教師退場機制的實務運作,以預備少子化的衝擊。

今年2月初,真理大學把台南麻豆校區租借給韓國職棒起亞虎隊(Kia Tigers),作為冬季移訓場地,讓閒置的校園活化運用,8月份又與台灣知識技術人才國際合作發展協會合作,將台南麻豆校區的教學大樓裝上太陽能板,以出租場地收取租金,又能協助民間企業發展綠能建設,預計每年能增加新台幣70萬元的收入。

不過,這些措施尚不足以應對未來更趨嚴重少子化的衝擊,真理大學目前因應措施還包括減少人事成本,以樽節開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