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下一代 青少年生命培育更精實

校園人權環境調查 私校表意權受限制

相片提供/台少盟

【邱國榮採訪報導】8月23、24日兩天,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少盟)舉辦第2屆「轉大人高峰會」,會中,台少盟公布校園人權環境大調查,中學生給人權分數61.85分低空飛過;報告中發現,青少年最在意的是,校園是否提供落實人權的友善環境,因為學生每天幾乎有超過3分之1的時間都待在校園裡。

相片提供/台少盟

此份報告由1293位國中及高中職學生填寫問卷,結果發現,私立學校校園人權分數整體偏低;相較於公立學校,私立學校平均總分低了8.76分,可見私立學校校園人權明顯受到限制。

私立學校最低分的3項校園人權指標為:「我校成員可以自由印製和散布各種出版物,而不必擔心受到審查或懲罰」「我校社區成員在學校工作日有充分的休息、休假時間,並且在公平的工作條件下,工時安排合理」「我校成員會互相鼓勵組織起來並採取行動來解決有關正義、生態、貧困與和平的問題」,相較於公立學校,私立學校的更容易過勞,也不被鼓勵參與社會及公共事務,言論自由與表意權也受到限制。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指出,當兒童少年權益被嚴重剝奪時,台灣並無獨立於行政體系外的申訴救濟機制可以接受個案申訴,國際社會有設置「兒童監察使」或獨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受理申訴,這是台灣落實《兒童權利》公約必須思考與推動的方向;此外,教育部應於各級學校建制有效的學生人權監督機制與救濟管道。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