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勇士今安在?

在美國長大的台裔網球選手莊吉生,代表台灣在世大運奪下一面男子網球單打金牌,賽後他以台語接受訪問,表明自己從小在家中「只說台語,不說國語」,卻引來台下記者一陣笑聲。笑聲背後的成因很複雜,可能是輕蔑、訝異、或驚喜,這長久以來被污衊為「不登大雅之堂」的語言,竟會出自一個金牌選手之口,並在正式場合中被使用。

幾天後莊吉生接受體育頻道訪問,主播全程以台語與他對談,顯見一切是「不為也,非不能也」。

然而相對於莊吉生突破語言禁忌,世大運賽場上卻發生另一件讓人痛心的事。一位民眾手持英文書寫的「TAIWAN」(台灣)旗幟入場,尺寸符合賽事規定,上面只有字母而無符號,也無鬧事阻礙他人,竟被不願表明身分的黑衣人強制抬離並帶至警局,事後才知這些黑衣人竟是憲兵!不禁讓人驚呼,便服憲兵沒有理由強制抓人已是陳年不堪往事,竟發生在今日體育賽場內,社會大眾不但沒有警覺此事的嚴重性,還有人認為必定是受害者本身的問題。

說到底,這是身為台灣人的悲哀。歷史殷鑑不遠,就在幾天前,官拜陸軍退役上將的前國防部總政治作戰部主任許歷農,在九三軍人節前夕,大言不慚地撰寫公開信表示「不再反共而要促統」,彷彿過去歲月只是一場猴戲,耍得台灣人民團團轉,一下說你共匪、一下說你台獨、一下說你暴民,全憑他們瞎猜臆測,反正一切都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是非曲直全由他們決定,台灣人只能被玩弄於股掌之間。

近日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即將召開,依照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任後的強勢作風推測,為鞏固他的領導地位,對台政策勢必更加緊縮;加之於北韓舉行震驚國際的氫彈試爆,威力比原子彈更大,美國與南韓亦擺開陣勢屢屢在邊界軍演,整個東亞局勢詭譎不安。台灣以一個小國之姿夾雜列強之間,說是處於「內憂外患」的狀態一點也不為過。

8月20日民視台灣演義節目曾播出「台灣人權宣言」節目,講的正是40年前台灣政局處於將和美國斷交的風雨飄搖狀態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勇敢發表〈人權宣言〉。「使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不僅是宣言中重要的主張,更是動盪局勢下,台灣想要有尊嚴存活,唯一的希望與活路。

說來慚愧,40年前的肅殺氣氛絕對不亞於今日,當時的信仰前輩們有勇氣共同發表開創時代的宣言,而這些「通過愛與受苦成為盼望記號」實踐信仰的勇士,今又安在?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1條評論

  1. 蔡英文為了要讓民進黨長期執政採取政治低姿態,其實既然已經全面執政,根本不需要這麼委屈,只要旗幟鮮明就能永保政權,唯一就是要清廉,一旦跟金權掛勾,就會走上补瑾惠的後塵。
    台灣獨立不是夢想,繫於執政者的一念之間。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