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中腦力激盪 提宣教新異象

排灣中會舉辦宣教大會 邀眾會友集思廣益 遠瞻中會未來發展策略

排灣中會為慶祝宣教70周年特別舉行宣教研討會。(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福音傳入排灣部落逾70年,未來又將前往何方、收穫更大的禾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排灣中會宣教大會於8月31日開始,以3天時間帶領上百位來自各教會的牧長同工與會眾討論、反思中會與教會的發展。

2001年排灣中會舉辦21世紀宣教研討會,提出新眼光讀經、社區宣教、褔音與文化、禮拜更新、基督教生命教育、人才培育、E世紀宣教及都巿宣教等八大宣教策略。配合2006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推出「認同、委身、成長」的宣教異象,成為排灣中會10年宣教白皮書,作為排灣中會10年的宣教異象與策略。

21世紀宣教委員會主委陳永明主禮開會禮拜,他談到這次大會除了細數恩典,也要反省自己是否有完成上帝的旨意。在快速改變與災難頻繁的社會,要如何傳福音、要傳什麼福音?他以「芥菜種的生命」來勉勵會眾,每個人的背景與環境都不同,但即使是最小的種子,發揮功能也能生養眾多,「有這樣的生命,要活出來。」陳永明進一步說,上帝的創造就是福音,所以只要找到上帝在排灣原住民中的作為,就知道福音是什麼。此外種子在土地裡,因此找尋福音,要回到部落與文化之中,「這就是道成肉身的美好。」陳永明以三點總結:從社會處境與現況反省、訴說宣揚上帝作為使人感受神的美好、在現世落實上帝國。

專題主講則請到總會總幹事林芳仲、大專青年幹事李信仁與排中總幹事樂歌安.督達里茂。林芳仲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宣教」為題,勉勵成員在歷史洪流中找到定位,作光作鹽、榮神益人。李信仁提到教勢分析的觀察點:人口流動與中會功能占了很大影響力,他也分析如何找出潛在基督徒人口與宣教方式怎麼調整。樂歌安針對排灣中會10年宣教白皮書做出檢視與反省。

(攝影/林婉婷)

第二天的會議全日採用「開放空間會議技巧」(OST),主要是請大家集思廣益,在大主題中找出子議題,分組討論、互相分享,最後提出改進方案時要十分具體,並附上時程安排、執行方式與負責單位等。教會與團契事工發展部分有六大主題,長者事工鎖定松年團契、松年大學,長輩們討論當下熱議的長照,也盼望長輩能成為教會裡的代禱勇士。教育事工以兒主事工為主,提到原民教材的設計與運用。婦女事工部分除了關心婦女們自身進修,也提議建立共同關懷網絡,有助消息與資源傳遞。青年事工分析為何青少年日漸喜愛靈恩派教會聚會,也在青少年靈修生活和部落文化學習的話題交流許多想法。兄弟事工屬於較新的領域,談及如何擴大活躍的方法。教會發展組著重在青少年、社區關係和族群關懷等議題。

排灣中會舉行宣教研討會,邀請會友集思廣益,共同討論提出未來十年的宣教意象與策略發展。(攝影/林婉婷)

中會部門工作方面也是六個方向,傳道組討論三大主題:一領一、南向宣教、都市宣教。小型教會探討經費、人力等補助規範。媒體組思考如何讓更多人理解並善用大眾傳播與各種媒體。教會與社會探討長者照顧與性別議題,產業發展組則像是提案大會般,誕生許多有趣的行銷企劃案,財務組討論熱烈的是如何在現有制度中改善,找出更適當的規則。

這些議題討論,於最後一日上午整理成發表會,讓學員們不錯過任何精采內容。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