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看道還是找道?

黃以撒(台積電主任工程師)

不知道你喜不喜歡旅行呢?近年來國人的旅遊意願大大提高,幾乎每個月都會聽到身邊的親友出國旅行,不管是比較遠的歐美長途旅行,或者在亞洲的日韓與東南亞國家的輕旅行,都為大家所喜愛。相較於以往的跟團旅行,現在選擇自由行的人數日漸增加,這是因為眾多的旅遊資訊十分透明,從訂機票與飯店,還有規劃景點路線等,都可以自行找尋旅遊書籍與相關網站自己搞定。

現代的旅遊相較以前可說是方便得多,何以見得?這都是拜網路普及之賜,因為發達的網路,讓我們身在世界大部分的角落都可以收得到即時的訊號,搭配這些訊號加上網路地圖,我們可以精確地知道自己身在何方,不管是哪一條街口或哪一塊地區都能藉由網路地圖清清楚楚地告訴我們。

這讓旅遊途中來自外地的遊客可以跟本地人一樣熟悉當地的路況與街景,不需要太多的詢問便可以靠自己的能力找到想去的地方,所有該做的就只是連上網路然後打開手機或平板電腦裡的網路地圖即可,網路地圖厲害的地方不單單只是指引方向,更厲害的是它可以告訴我們該怎麼去,可以選擇開車、走路或者搭乘交通工具,每一種方式都會給予不同的路線建議,驚人的是還會提供路況與建議搭乘的班次,甚至連大眾交通工具的票價都能提供,這實在是現代人的幸福。若在古代,勢必要拿著一張又一張的大地圖加上指南針看個半天,然後還不一定能夠到達目的地。

在世間出門遊玩的地圖如此,那麼人生的地圖呢?上帝很愛我們,在人生開始之時,賜給每一個人生命,祂的愛不單單是這樣就結束了,而是在生命中的每一刻相隨,為我們準備了一張豐富的地圖,那就是祂智慧的話語,紮紮實實地記錄在寶貴的聖經當中。這張地圖為我們指引所有的人生方向,當我們哀傷時給予安慰,在我們歡笑時和我們同喜,當我們失敗時給予鼓勵,在我們成功時給予提醒。就好像網路地圖一樣的全方位,讓我們有很多的選擇,也提供不同的建議與提醒。

雖然我們有這張寶貴的地圖,為我們指出許多人生中的道路,但是願不願意去走,上帝將選擇與決定的權力交在我們的手中,祂沒有強迫我們非得怎麼做才可以。可惜的是,我們常常找完了路線,熟讀聖經的道理後,知道該怎麼走才是對的,但卻不去做,只停留在「看道」的階段,然後徒然過了一生,用自己習慣的方式去解決人生問題,對於上帝的指引知而不行。

旅遊的目的,無非是抵達了每個漂亮風景,心曠神怡地欣賞。生命的旅行不也是如此?我們渴望的是永恆的生命,想抵達上帝應許的迦南地,但是不照聖經的話去做,又怎麼有機會到達呢?只有抵達了目的地,這些地圖搜尋才有意義。趁現在趕快打開你的GPS,不管是在人生的高峰路口或低潮幽谷,讓上帝的屬靈地圖帶領你走出更光明的未來吧!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