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膚之愛友善失智 教會加入認證網絡

攝影/林家鴻

【林家鴻彰化報導】失智人口快速增加,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3秒鐘即有1人患有失智問題,台灣失智人口目前約有24萬人,切膚之愛基金會9月1日於彰化基督教醫院教研大樓舉辦「銀采瑞智友善認證培訓」,彰化中會彰山、彰化、永福、員東路等教會約70人參加,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帶領眾人認識失智症,學習如何同理、關懷失智長輩。

切膚之愛基金會自2014年9月協助彰化縣政府建構失智症友善城市資源網絡,目前有超過223個單位加入「銀采瑞智友善認證」,除了公部門、警局、超商、藥局、診所、中油等,現在也邀請長老教會加入,接受教育訓練後,未來社區發現失智長輩時就懂得連結相關資源,協助交通、醫療、休閒等方面的需求,減輕家屬擔心長輩丟失的心理負擔。

詹麗珠表示,失智症是因腦細胞逐漸退化和死亡所致,患者就像電腦硬碟損壞,新資料存不進去,舊有記憶隨時間喪失,最後不認得自己和親人。與失智者相處,不需要一直訓練他學新東西,而是發揮他可以的部分。照顧失智者,只要「順著對方的感覺走」,就天下太平。當失智者行為失常,不加以指責,讓他仍保有自尊心。

攝影/林家鴻

詹麗珠講解失智症主要症狀,可使用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評估,包括:記憶力減退,影響日常生活;無法操作熟悉的工作,失去原有技能;口語表達困難,無法講出概念性的東西,譬如買水果講不出水果名稱,遇到郵差講不出郵差,只會描述外觀。詹麗珠表示,希望教會能把愛傳出去,加入友善認證的教會可在門口貼上認證貼紙,提升形象,基金會樂意協助教育訓練。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