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際宗教自由報告 中國連續18年列特別關注國

【曾菀妤編譯】美國國務院上月發佈2016年《國際宗教自由報告》,內容概述全球200個國家和地區的宗教自由狀況,同時也將包括伊朗、沙烏地阿拉伯、土耳其、巴林、中國、北韓、巴基斯坦、緬甸和蘇丹等10國共同列入「特別關注國」(Country of Particular Concern,CPC)。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報告序言中表示,自1998年《國際宗教自由法》頒布以來,美國一直將促進宗教自由列為美國外交政策的核心要素,並且是該為為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立法。宗教自由是美國崇尚的價值和普世人權,也是川普政府在人權議題上」的首要事項。蒂勒森並強調,美國肩負宣揚宗教自由的道義責任,因其能有效維護一國家的人權穩定、經濟活力與和平,若一國政府未能保護宗教自由,便會造成國家內部不穩定、恐怖主義猖獗和暴力橫行,進而影響國際社會。

在台灣部分,由於勞基法未保障家政服務工作及照護者的休假權益,尤其影響外籍勞工周末參與宗教活動權益;2016年2月「亞太宗教自由論壇」,因政府考量兩岸關係,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洛桑森格及維族領袖熱比婭無法獲得簽證,赴台參與活動;另外,報告也提到新竹光復高中去年底學生模仿納粹一事。

中國連續18年遭評列為「特別關注國家」,報告中指出,2016年,中國各地均有傳出宗教信徒遭拘留或死亡的報導,包括登記和未登記的宗教團體信徒皆受到當局虐待、拘捕、折磨、判刑和騷擾。基督教、法輪功、天主教等團體均受到宗教事務官員和安全機關不同程度的審查、限制和迫害。其中,180名法輪功學員在羈押期間死亡;河南省地下教會牧師李建功及妻子丁翠梅因反對強拆教會,而遭活埋;河北省天主教地下教會神父楊建偉無端失蹤;維吾爾族維權人士金重齊「被自殺」;藏人自焚抗議當局的限制性政策;浙江省政府大規模摧毀了十字架與基督教建築。

其中,中國政府在新疆和西藏地區的宗教自由壓制最為嚴峻,並以「民族分裂主義、宗教極端主義和暴力恐怖主義」感到擔憂為由,對宗教活動施以限制。新疆維吾爾穆斯林以及西藏的佛教徒在就業、住房等方面遭受嚴重的社會歧視,族群間的緊張關係在繼續。

對此,中國外交部回應,中國政府充分尊重和依法保護民眾的宗教信仰自由,中國各民族、各地區人民依法享有充分宗教信仰自由。美方所謂報告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對中國宗教自由狀況進行無端指責,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華春瑩強調,美國並不完美。希望能尊重事實,管好美國內部事務,停止利用宗教問題干涉他國內政。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