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處在世界卻不屬世界

──靈性操練之必要

約翰福音15章19節、17章14~20節

李怡茹(台南中會復國教會牧師)

每年寒暑假,各教會與機構無不精心策劃、舉辦各項大小型營會,一方面吸引未信者來參加,一方面從籌辦營會中訓練同工,這也是教會「成全聖徒」的重要一環。於是,我們看到從地方教會自行辦的兒童營,到中區會教育部、青年部推出的聯合性福音營隊與造就會,或跨教派的青少年特會,甚或長老教會全國性的日光少年營、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大專門徒靈修營……等,目的無非是要使人認識主、為主得人,並培育參加者能受到更好的信仰及靈性培育、作主的門徒。

認清舉辦營會之目的

面對林林總總的營會,我常想起某次參加「總會大專門徒靈修營」的輔導訓練時,馬約翰牧師提醒:「我們用很多力氣籌辦幾天的營會,但營會之後,你若感到非常疲累,那就一定有問題。」

如何確保營會之目的,能使同工及與會者保持清明的心、享受與主同在,手忙心不忙,是否比辦營會本身更重要呢?正如福音書記載,耶穌曾帶彼得、雅各和約翰,悄悄上了一座高山,並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衣服潔白光亮,更讓門徒看見祂和以利亞及摩西一起講話,有雲彩籠罩他們。那美妙的「高峰經驗」令門徒流連忘返,彼得甚至建議耶穌說:「老師,我們在這裡真好!讓我們搭三座帳棚,一座給祢,一座給摩西,一座給以利亞。」(馬可福音9章5節)但耶穌終究還是帶著門徒下山,重新回到所處的世界中。

當然,靈性操練與信仰培育是在日常生活中進行的,如同耶穌在忙碌的日常中還是經常退到曠野禱告,基督徒也需要特別安排較長的時間讓自己「退修」一下。

靈性操練之必要性

基督徒的靈修不同於其他宗教信徒的「修行」,後者是以人為出發點,想靠人的行為能力達成救恩代價,或得道成佛、成仙,基督徒則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中憑信得救,而成為上帝的兒女。換言之,靈修之目的全是為了能「更像耶穌」,是以神為中心。在3376期《台灣教會公報》的「舉目向山祈禱會」中,筆者曾分享過:原來耶穌一直走在我們前頭,使基督徒最終「會像基督」。

今天的經文,深刻指出基督徒靈性操練的必要性。原來,基督徒是「處在世界卻不屬世界」的一群。約翰福音15章19節記載,耶穌坦白地告訴門徒:「如果你們屬於這世界,世人一定愛那屬於他們自己的。可是,我從這世界中把你們揀選了出來,你們不屬於它;因此世人憎恨你們。」為了基督徒被呼召成為「處在世界卻不屬世界」的特質,耶穌特別為門徒代禱:「我把祢的信息給了他們;世人憎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於這世界,正如我不屬於這世界一樣。我不求祢從世上把他們帶走,但我求祢使他們脫離那邪惡者。正如我不屬於世界,他們也不屬於世界。求祢藉著真理使他們把自己奉獻給你;祢的話就是真理。正如祢差遣我進入世界,我也差遣他們進入世界。為了他們的緣故,我把自己奉獻給祢,好使他們也真誠地奉獻給祢。我不但為他們祈求,也為那些因接受他們的信息而信我的人祈求。」(約翰福音17章14~20節)

這正是為何基督教被視為「入世的宗教」,基督徒一方面被期待積極參與社會關懷,另一方面卻又被要求要有穩固的靈修生活,甚至要有「退修」或「避靜」操練。於是,有許多靈修教材、讀經手冊等相關出版,也有靈修營地的設立及各樣營會的推動,但靈性操練的真正關鍵,乃在於每一位基督徒必需經常意識到自己是「處在世界卻不屬世界」身分,以至於雖生活在「日光之下」,卻能經常「思念上面的事」,嚮往「日光之上」的永恆生命。

讓竹聖成為「築聖之地」

靈性操練是基督徒一生的功課,非僅一朝一夕的熱情。在《靈性操練真諦》一書,作者魏樂德即不斷透過實際生活中有趣的例子,來說明靈性操練的必要。他幫助讀者了解,恩典就是禮物,在恩典裡長進,就是指在上帝的賜予裡長進。透過紀律與操練可以在恩典與恩賜裡長進。其中可分為:1.節制性的操練,包含:獨處、靜默、禁食、節儉、貞潔、守密、奉獻等;2.從事性的操練,有:研究、崇拜、慶祝、服事、禱告、團契、認罪、順服……等。

節制性的操練使我們學習從正常合理的欲求與滿足中,抽離出來一段時間來,幫助制衡基督徒,不在「不該做的事」上犯罪;從事性的操練則幫助基督徒,不致在「忽略了該做的事」上犯罪。這是身處在世界卻又要「不屬世界」的我們絕對必要的操練。

9月是新學年開始,第3主日也是新竹聖經學院奉獻主日,2016年9月《台灣教會公報》社論〈「評」平信徒的教育〉提到,「建構基督信仰應從『個體的逐勝』轉向『群體的築聖』,從人與人的競爭轉到眾人生命都得救贖才是教會存在於宣揚福音之意義。」這段話若連結於本文脈絡,或可延伸為「群體的築聖」可善加運用推動「4R5P的竹聖」。

歷經65年的竹聖,早期培育眾多教會人才,數年前因時代變遷不再招生,而轉型於注重信徒訓練與靈性培育事工,如今更強化了「信仰的4R理念」(Rest休養生息、Relationship神人互連、Renewal新造之人、Recreation喜悅創新)與「空間的5P概念」(信徒服務中心、教育訓練課程、運動休憩中心、音樂事奉中心、幼兒教育園區),提供靈性操練的美好環境與內涵。願上帝使用新竹聖經學院的軟硬體,成為台灣基督徒靈性操練的「築聖之地」。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靜默)

宣召:

聖詩:新《聖詩》47首〈耶穌是阮心所歡喜〉

祈禱:

聖經:約翰福音15章19節、17章14~20節

信息:處在世界卻不屬世界-靈性操練之必要

回應詩:《新歌頌揚》212〈更新我心意〉

公禱:(同聲祈禱,最後由主禮帶結束禱告)

1.為所有基督徒明白自己「處在世界卻不屬世界」的身分

2.為基督徒與教會明白「靈性操練」的目的並努力實踐

3.為新竹聖經學院能成為基督徒靈性操練的「築聖之地」

禱詞:(台語)

呼召阮做祢門徒的主耶穌基督,感謝祢佇阮猶未認識祢的時,就呼召阮,又為阮祈禱,互阮知基督徒不是屬世間的,是祢從世間將阮揀選出來的。感謝祢,佇父上帝的面前,祢替阮祈禱講:「我有將祢的話互in,世間人怨恨in,因為in不是屬此世間,親像我不是屬此世間。我不求祢導in離開此世間,是求祢保守in脫離彼個邪惡的。In不是屬此世間,親像我不是屬此世間。求祢用真理給in聖化。祢的話就是真理。親像祢有差我入世間,我嘛差in入世間。為著in的緣故,我家己分別做聖互祢用,互in嘛通過真理分別做聖互祢用。」

主啊!今阮明白基督徒「惦佇世間卻不屬世間」的本質,所以阮致意培養穩定的靈修生活來及主結連,阮知基督徒靈性操練的目的為著能「更像耶穌」,通過靈修生活達成阮「惦佇世間卻不屬世間」的呼召,互阮雖生活在「日光之下」,卻能常常「思念上面的事」,仰望「日光之上」的永遠的活命。

佇9月份,阮特別為奉祢的名所設立的新竹聖經學院代禱,懇求上帝使用新竹聖經學院的軟體及硬體,來提供靈性操練的美好環境與內涵,成作台灣基督徒靈性操練的「築聖之地」。阮按呢祈禱懇求,攏是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尊名,阿們!

頌榮:新《聖詩》400首 〈願主仁愛及你同在〉

祝禱:

彼此請安: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