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無罪 要求釋放李明哲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民主無罪!自由無罪!釋放李明哲!」9月17日下午在中央藝文公園,有超過350人穿著紅、白兩色的上衣,坐在草地上排出「CHINA! FREE LI」的字樣並高喊口號,以此聲援遭中國政府「被失蹤、被認罪」、目前仍還押候審的台灣公民李明哲,其中包括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葉大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大專青年幹事李信仁、總會研發中心研究員李宇平等。

曾擔任過民進黨黨工的李明哲因在網路社群批評中共政權,11日在中國法庭上依「顛覆國家政權罪」被認罪,李明哲妻子李凈瑜赴中救夫過程,遭中國情治人員全程監控,又被拍照栽贓與司改會執行秘書蕭逸民「走太近」,李明哲救援大隊直指,這是中國情治人員刻意捕捉李拉蕭手臂的畫面,意圖抹黃兩人關係,李凈瑜則以「中國是邪惡之邦」回應。

七星中會和平島教會長老、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台灣以人權立國,民主、自由是台灣民主的核心價值,李明哲案是對此價值的嚴峻挑戰,可惜蔡英文政府、在野政黨、甚至很多與中國有往來交流的台灣非營利組織(NPO),對此案多持冷漠態度,令人遺憾!

「需要有人站出來帶頭發聲,告訴中國:台灣民主自由人權是不可動搖的!我們不可能因此噤聲,我們絕對有權利以愛與非暴力方式,在自己土地上聲援李明哲!」葉大華說,這次人體排字聲援李明哲活動,就是對下一代很好的公民教育,而李明哲、鍾鼎邦等這樣被失蹤、被認罪的台灣人,根據統計至少還有57名。

攝影/林宜瑩

「在獄中受折磨,主必關懷!天賦的人權被蹂躪,主必關懷!在法庭上受冤枉,主必關懷!」李信仁以耶利米哀歌3章34~36節這幾節經文充分顯明上主的本性與作為,身為基督徒就要以具體行動回應上帝,宣揚公義、關懷受苦人民;積極參與民主運動,關懷並促進人權,教會責無旁貸。他認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社會參與,在神學、信仰與宣教都是具有意義、實際作為與行動。

李信仁直言,李明哲是因言論自由被關,豈有犯罪之虞?被審還押後,他太太還被栽贓、抹黃,這就是中國政權一再蹂躪天賦人權;今年也是長老教會發表〈人權宣言〉40週年,面對中國在國際上欺壓台灣、踐踏李明哲的言論自由,更顯得台灣人民追求「新而獨立的國家」的迫切性。

「別以為李明哲案不關你的事!」李信仁指出,身為長老教會青年,很可能會遭遇同樣壓迫,今年7月他受邀赴德拜訪時,需過境中國上海轉機,他為確保自身安全而更改行程;近年來,中國許多維權律師、香港書店老闆林榮基也是被失蹤,他質疑,假使有一天長老教會青年須赴中求學、工作時,是否會因曾參加神研班而被捕?他表示,維護國人安全、不讓國格受損,這是台灣政府應該要有的態度與立場,期望政府能有積極作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