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紀念醫院 醫療巡迴 守護尖石偏鄉

相片提供/馬偕醫院

【林宜瑩採訪報導】16年來,馬偕紀念醫院不計成本與衛福部長期合作,在新竹尖石鄉進行山地偏遠地區的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IDS),獲得台灣社會廣大民眾的肯定與讚賞,但在此殊榮的背後,卻是許多具有護理專業的原住民擔任醫療尖兵,才得以讓這偏遠醫療如細水長流般地傳承接續下去。

在新竹尖石秀巒衛生室服務6年的護理師、也是鎮西堡教會牧師娘江金花,泰雅爾族名Sayun(莎韻),意思是勤勞節儉,護專畢業後,先後在羅東聖母、南澳醫院服務過。

Sayun現今服務的秀巒衛生室,馬偕派有1位醫師及3位護理師常駐,有9個部落是秀巒衛生室的「守備範圍」,守護該區域數千名居民的健康。Sayun和其他醫護人員不是在駐點「等」病人,而是常常出去「找」病人,透過家訪探視替居民建立個人醫護管理系統,有任何疑難雜症,秀巒衛生室都要照單全收。

在馬偕承接衛福部IDS計畫16週年時,馬偕董事長劉伯恩特別與副院長張文瀚等醫護組成的醫療巡迴隊上山,並宣布將啟動行動醫療車與雲端醫療服務模式,盼望社會各界能踴躍捐款來贊助此計畫,幫助偏遠醫療,並成為長期駐守偏鄉醫護人員的幫助,一起來守護偏鄉居民的健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