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手術煙霧殺很大 需防制

相片提供/台健空盟

【邱國榮採訪報導】PM2.5已被列為一級致癌物,然而在醫院手術室裡的煙霧,卻是比PM2.5更小的奈米級超細懸浮微粒!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簡稱台健空盟)理事長葉光芃、立法委員邱泰源、手術全期護理學會理事長傅玲,9月4日召開聯合記者會,呼籲醫療院所重視手術煙霧問題,應儘速在開刀房加裝除煙器,維護醫護人員與病患健康。

本身是婦產科醫師的葉光芃說,剖腹產手術如用電燒,產生的苯會透過腹膜吸收,有研究顯示病患術後尿中苯會增加4倍,煙霧也會經胎盤影響胎兒。因手術產生的超細懸浮微粒太過微小,無法以質量濃度(µg/m3)表示。

與會者指出,手術室瞬間空汙可能比交通空汙更可怕。台健空盟曾在台中台灣大道路邊測到1cc最高13萬顆超細懸浮微粒,而手術室煙霧濃度曾測到最高瞬間49萬顆。傅玲表示,每次手術都會產生煙霧,根據國外統計,手術室護理人員的過敏症狀高於一般人2倍。

今年中,彰化基督教醫院已安裝手術室煙霧防制設備,成為全國第一家全面裝設的醫院。台健空盟呼籲各醫院應重視手術煙霧引起的健康危害,儘速增設防制設備。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會把彰基經驗推廣至縣內其他醫院,彰化縣不用等中央下令,就會著手進行,維護醫病安全。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