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的松年 眾教會齊打造

總會松年事工前瞻眼光 關懷長者身心靈 健康疾病皆看顧

【林宜瑩台北報導】每年10月第一主日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訂定的「松年事工紀念主日」,總會松年事工委員會主委周哲卿盼望,未來松年事工能更深入台灣社區每個角落,讓樂齡者透過參與教會松年活動,除了身心靈得著教會的牧養關顧外,也能使其人際互動頻繁,與世代溝通更加融合,讓年長者生命充滿喜樂與盼望,他也籲請眾教會牧長兄姊,為松年事工多多關心、代禱。

周哲卿指出,總會松年事工委員會在1984年6月21日成立,各中區會也陸續成立松年事工部;1989年松年大學創立,至今全台已有45個分校。因松年事工委員會看見台灣社會邁向高齡化,以前瞻角度預先投入事工。台灣從1993年開始邁入高齡化社會,當時超過65歲的老年人口已超過總人口的7%,從2014至2025年則是台灣人口老化速度最快的時期。預計2018年,65歲以上人口會超過14%,2025年會達到20%,屆時台灣就是超高齡社會。

周哲卿坦言,過去的總會松年主要是讓教會健康長者有走出戶外的機會,所以大家刻板印象都認為松年事工就是帶長者出去休閒旅遊,可是松年事工希望讓長者「活到老、學到老」,且身心靈都獲得關懷與照顧,乃先後與各中區會共同推動了社區發展協會、關懷老人協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松年日光站、樂活關懷站、松年大學、長青學苑、樂齡學習、銀髮族共餐、長照站等。

這幾年,總會松年也與台北中會三芝教會牧師蔡三雄合作推廣肌力訓練、正確使用輔具,輔具不只是輪椅,還包括助聽器、拐杖等,接著還配合政府長照2.0政策,與總會事務所、平安基金會社福辦公室、彰化基督教醫院合作,在全台舉行5場「教會如何結合政府、機構資源推動高齡關懷事工懇談會」,讓地方教會能找到正確窗口申請公部門經費,使地方教會成為社區關懷站或C級巷弄關懷站,讓教會能投入陪伴關懷長者,一同與政府合作。

總會松年事工幹事李佳民牧師表示,目前許多教會已投入松年關懷事工,總會松年事工常是普世教會代表來台觀摩學習的對象,因為世界各國都面臨高齡化社會的衝擊。因此如何讓長者的自癒率提高,失能與臥床率降低,是大家都在努力的目標,這也是台灣政府要先推動長照1.0之因,以期72%的鄉里、部落有社區關懷據點。接著的長照2.0要在這基礎上,使社區關懷據點更普及、功能更提升。

李佳民表示,總會松年將在2018年以「活力松年一領一」為主軸,透過總中會及族群區會全面舉辦「如何陪伴年長者的訓練會」,培訓各教會的健康松年成為衰弱長者的陪伴者,一起承擔「以生命影響生命」的使命與任務,盼望松年、婦女、社青都能來共襄盛舉,透過大家參與陪伴者訓練,都能成為上帝傳福音的器皿,讓教會成為社區年長者的盼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