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刑人子女 也是方舟的孩子

紅心字會「心納」服務 創立「翻滾吧御飯團」劇團 歡迎邀請演出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紅心字會專門服務受刑人子女的單位「心納家庭服務組」,9月16日下午帶著阿誠(化名)分享,讓社會大眾理解受刑人子女的心聲,也認識專門關心受刑人家屬的紅心字會,為即將舉辦的「受刑人之人權暨家庭議題國際交流研討會」暖身。

現場有民眾向阿誠及服務個案的社工李季漢提問,受刑人子女遭到歧視,雖是社會對受刑人家屬有偏見,但也未嘗不是贖罪?李季漢回應,還沒有遇到有人敢說這種歧視的話,然而做社會倡議工作也知道,事實上是無法翻轉所有人的立場,就好像「因為你爸殺人,所以你要贖罪」這種歧視,但倡議仍然要持續不輟,努力使社會認知倡議的價值。

「受刑人家庭的孩子與一般家庭的孩子沒有不一樣。」李季漢說,這是「心納」最想向社會傳達的訊息,但現實是,雖然民眾都知道這句話有道理,歧視依然存在。李季漢是便以理會的基督徒,他比喻說,歧視受刑人家屬,就像十多年前社會看待同性婚姻,沒有正確知識的價值判斷。

阿誠今年是高一學生,他對提問的回覆是:「大家要這樣想,就這樣想,畢竟我沒有辦法催眠你。」他指出,接受心納服務的受刑人子女,對可能受到的歧視沒有想很多,反而都知道要使社會看見受刑人子女與一般人的子女沒兩樣,所以得嘗試各種可能的方法。「沒有效又怎樣?沒有效就是再調整,然後去做。我們不可能改變所有人,但是有機會可以改變大部分的人。」他說,不管是否成功,只要對得起自己就好了。

這群受刑人子女還創立了「翻滾吧御飯團」劇團,利用戲劇述說自己的故事,傳達「我們可以做很事情」、「我們值得被愛」、「我們很努力」、「我們都是人」、「我們可以保護別人」、「我們的生命都有價值」等訊息。

透過劇團孩子們演出的《方舟》影片,李季漢表示,藉著聖經裡挪亞方舟的故事,帶出兩個信息:一,孩子在出生的當下就是孩子,都沒有錯,父母犯罪與孩子無關;二,這是神的揀選,受刑人子女之所以可以上船,是因為上帝愛這些孩子。他更指出,年紀小的受刑人子女,確實會把父母的犯罪歸因到自己,譬如「因為我不乖,爸媽才會被警察抓走」,在《方舟》這齣劇裡,就出現這樣的台詞。

劇團創立一年,成員中年紀最小的是小學六年級,計畫兩年後能夠完成紀錄片拍攝,也完成具有售票水準的舞台劇,估算總經費400萬元。孩子們樂意教會及社會團體邀請他們前去演出,贊助劇團需要的經費;演出目的不外乎希望社會大眾認識「心納」,讓隱藏受刑人家屬身分的受刑人子女,可以被轉介,得到社工的服務資源。接洽「翻滾吧御飯團」演出,可電洽:心納辦公室02-23310505,李季漢。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