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與大地共處

相片提供/李興穀

創世記9章9 ~17節、約翰福音3章16節

王子豪(高雄中會三一教會牧師)

今年8月15日,因為中油員工操作錯誤造成全台灣各地共838萬戶大停電,不只造成人民生活不便,連經濟部長都為此下台。事後,能源問題也引起許多討論,不管是擁核派還是綠能派,總之大家對於這次的停電,意見都不該只是停留在停電或限電,而是台灣的電力發展該何去何從?

其實,台灣這幾年因為核電廠連連出包,讓大家對電力有更多的關心,不僅關心核電廠的安危,也對火力、水力等發電廠所造成的汙染,或可能的危害有更多的關切。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食衣住行確實都需要用電,但當我們過度依賴電力時,一旦缺電就會造成諸多不便。我們不禁要省思,不斷開發新的電力,是唯一的解決之道嗎?

■過度使用,過度開發

在台灣,雖然高雄、屏東地處南部,理當是台灣最熱的地區,但每到夏季,台北的溫度卻常常比南部更悶熱,大部分維持在36~38度,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冷氣跟汽機車所排出的熱氣。特別是當天氣越熱,開冷氣的人越多,排出的熱氣也就越多,造成溫度不斷提升,最後連原本不吹冷氣的人也都安裝冷氣。而且台北在水泥叢林裡,吸熱後不易釋放,加上都市綠地減少,氣溫調節不易,使得氣溫不斷升高。

台灣天氣越來越熱,用電量也越來越高,政府為了提高電力的備載容量,只好不斷開發新的電力,加上綠能的開發不足,以致為了提高發電也造成更大的汙染。因而,就電力這件事讓我們思考,或許電力的開發最重要的不是如何保持高發電量,而是如何在整體節約用電中思索人真正的需要,並透過綠能的開發,從惡性循環的環境破壞,轉為良性循環的環境保護,讓地球不再發燙,使台灣的電力夠用不再是神話。

■上主創造,也愛世界

其實,電力開發只是環保的一個面向,卻也點出人類的困境,因為我們需要電,但電力的過度使用卻造成生態環境的破壞,不論火力發電或核電,都對環境有一定威脅,因此基督徒在環境保護和能源開發議題上,確實要從更多面向和角度來看待。我們除了從環保的角度來審視外,還要以信仰作為根基,從聖經有更多的了解,特別是上帝對大自然的心意,如此我們才能明瞭,原來愛護大自然也是上帝給我們的責任之一。

在挪亞的時代,大洪水可以說是地球第一次全面性的天然災害,而且還是毀滅性的天災。但是在大洪水過後,上主心疼祂所創造的世界,祂不只與人立約,祂也與大地立約。創世記9章12~13節記載上主說的話:「我使我的彩虹在雲端出現,作為立約的永久記號。這約是我與你們以及所有生物立的;彩虹是我與世界立約的記號。」所以,彩虹不只是上主與挪亞一家人立約的記號,也不只是跟人類立約,更包含所有的活物及大地。換句話說,上主的慈愛不是只有向著人,也向著所有的生物跟大地,展現祂無盡的慈愛。

約翰福音3章16節記載:「上帝那麼愛世人,甚至賜下祂的獨子,要使所有信祂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這是我們很熟悉的一節經文,其實這裡翻譯成「世人」的原文並不是指「世上的人」,而是「宇宙或世界」,希臘文是kosmos。因此,不少聖經學者認為,上主的救贖也包含整個世界。不過,因為中文翻譯的關係,我們早已習慣上主愛「世人」,很難擴展成上主愛世界或愛宇宙。但我們不要忘記,上主創造宇宙萬物時,都看他們為美好的,這一切都是祂精心創造的作品。所以基督徒要了解,上主既然愛祂所創造的一切,我們也有責任去愛祂所創造的萬物。就像我們應該成為人與人之間的和平使者,同樣我們也要成為人與萬物之間的和平使者,使人與萬物和平相處。

■關愛大地,從心開始

從近期的南亞水患、美國颶風造成的嚴重災情,可見氣候變遷造成的環境生態浩劫,的確是這個世代就會遇到的事,不要以為要到下個世紀才會發生。因此,基督徒如何實踐對大自然的愛,是當務之急。神學家芮穆森(Larry Rasmussen)曾提醒:「富裕所帶來心靈的貧乏,使得我們麻木不仁,因此,當自然界正在受苦,而且我們自己也是自然的一部分,但我們卻再也不會感覺到痛苦。如果我們否認或逃避地球的苦難,我們的惻隱之心便已經死亡,緊跟著的就是我們自己人性的泯滅。」

關愛大地,徹底來說就是人要誠實面對人性的貪婪及對自然的冷漠,而這樣的貪婪與冷漠,最主要就是我們過度追求富裕與個人享受。當我們願意把自己視為大自然的一部分時,我們也就會想要保護大自然,因為我們也是她的一部分。為此,我們如何透過節約、反璞歸真的生活來實踐信仰,確實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因為這樣的生活態度,不只影響我們對生態環境的影響,也包括我們的生活態度、人生態度。

只有人們願意重新審視自我,我們才有可能「從心」愛大自然,從心到手地愛她、保護她,進而實踐信仰,如此我們才能成為上主在這世上的好管家。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默禱預備心
宣召:
詩歌敬拜與禱告:

一、新《聖詩》6首〈上帝創造天及地〉

同聲禱告:邀請每位兄姊一起開口禱告,讓我們看見上帝的創造是何等奇妙可畏。在上帝的創造中,萬物是何等和諧與美好。

禱詞:

創造主上帝,萬物都是祢所創造,在創世之時,祢就把這些美好的因子放入萬物中,當我們觀看巍峨壯麗的高山、氣勢磅礡的大河、一望無際的大海,就感到人是何等渺小,在祢創造的萬物前,我們只有謙卑再謙卑。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阿們!

二、新《聖詩》175首〈新的天、新的地〉

同聲禱告:新天新地是我們所渴望的,我們期待末世來臨時的新天新地,但我們也希望此時的世界也能因著基督徒的關愛保護而更美好,特別是面對大自然,基督徒應該有更多的責任,讓世界更美好。

禱詞:

親愛的主上帝,我們相信祢創造人類時,也賦予人類管理大地的責任,但我們卻失職了,不但沒有好好管理照顧祢讓我們所居住的地球,甚至還為了私慾而破壞它,求祢赦免我們,透過聖靈更新我們,使我們不只心靈得著更新,並且重新帶著管理的能力,帶著對大自然的責任,去愛護、保護大地。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

三、新《聖詩》218首〈主眷顧地,降落雨水〉

同聲禱告:感謝上主讓大地自然運行,讓陽光充足,照射大地,使五穀植物得以生長,也讓我們可以豐衣足食,求上主讓我們知足,讓我們感恩,更讓我們知道人類要保護大地,不能予取予求。

禱詞:

親愛的上主,感謝祢創造大自然供應人類所需,我們知道就算人類的科技再進步,還是需要五穀與蔬果,這一切都是靠著祢所造的陽光、空氣、水而得以成長,我們除了負責栽種,無法創造出這些植物所需的東西,求祢讓我們知道人的有限,讓我們對一切收成都獻上感恩。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聖經:創世記9章9 ~17節、約翰福音3章16節

信息:與大地共處

回應詩歌:新聖詩18首〈我心謳咾上帝〉

回應禱告:

一、為自己禱告:求主讓我們明瞭上主愛著祂所創造的大自然,也盼望人是可以愛護祂為人類所預備的地球,使我們能成為好管家,特別在有限的資源上,人類應該更加節約能源,以及謹慎地開發,好使地球能永續且美好地存在。

二、為教會禱告:從教會開始做環保,減少使用塑膠製品,用行動愛護地球;提醒信徒節約能源,不要浪費資源,並鼓勵信徒愛護地球,多了解基督信仰對大自然的關懷與守護。

代禱:

一、為普世:為南亞和美國水患造成的災情禱告,求主安慰死傷者的親人,並讓世人從氣候災變中省思對環境過度開發所造成的影響。

二、為總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已邁入152週年,求主讓總會能帶領全體信徒一起愛護大地,讓信徒用實際的環保作為,以一步一腳印的行動來影響台灣。

三、為教會:求主保守教會推動的一切事工,能更主動關懷社區環境、關懷大自然,愛護台灣這塊美麗島。

四、為教會兄姊的需要:求主特別保守看顧年長者及生病的兄姊,醫治他們的身心靈。也為經濟受困者禱告,求主讓他們在困境中仍有信心突破困難。

聖詩:新《聖詩》349首〈祈禱的時此時極好〉

祝禱:

彼此祝福:互道「疼惜大自然是你我的責任。」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