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林欣愉

甲板搖搖晃晃,頂著盛夏的熱辣陽光,俯視浪花在船身後碎成一片雪白。迎面吹來的海風帶點鹹,預告這個夏天將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船駛入港,和營隊夥伴們拖著行李箱與厚重的背包,腳下踩著的土地是天人菊盛開的「菊島」──澎湖。

登岸後難掩興奮之情,大夥兒步行至舉辦暑期課輔營隊的國小熟悉環境,週末的操場略顯冷清,尚未和孩子們打過照面的我們有著些許忐忑。「這樣的課程活動他們會有興趣嗎?這個暑假能好好相處吧?」不免七嘴八舌地討論著。

攝影/林欣愉

 孩子王不認輸

隔天早晨,初次接觸的孩子打量著我們,幾雙小眼睛充滿好奇與探問,這當中,又以吉米最令人印象深刻。營隊的成員,是二到六年級的學生,最年長的吉米是班上的孩子王,看著人的時候,目光炯炯、單刀直入。

營隊課程結合了學科與遊戲,由吉米擔任隊長的組別,時常在各項競賽拔得頭籌。「我們這隊絕對不能輸!」吉米老將這句話掛在嘴邊,競賽的結果也往往使他的心情如浪濤般大起大落。

幾番想和吉米聊聊,卻感到這個孩子既脆弱又渾身帶刺,「大人才不懂啦!」他吸吸鼻子,滿不在乎地癟嘴說著。這樣的僵局持續至營火晚會當天,活動結束後,和孩子們躺在操場上數著星星。「自然老師說,那是北斗七星唷!」談論著天上的星宿,童稚的笑聲此起彼落。陪伴他們散步回家,細碎的星辰閃閃發光,感覺彼此之間有些什麼正悄悄地融化。

週末清晨,背著輕便的行囊緩步至巷口,耳邊響起昨日吉米熱情的聲音:「老師,妳們要去港口搭船,跟著我就對了!我知道一條捷徑唷!」在巷口左顧右盼不見他的身影,著急與擔憂爬上了心頭,緊接著從對街的門縫傳來了斥罵與熟悉的童音,幾分鐘後,只見吉米從那扇門後探出頭,侷促地對我們笑著解釋:「老師,我家住這裡啦!作業的字太潦草,被罵了。每次都這樣。」這才明瞭,為何這個孩子相當要求完美,難以對灰色地帶妥協。

「不說這個了,我們走吧!否則你們會趕不上船班唷!」他帥氣地將帽子反戴在頭上。

「吉米,老師們都知道你很努力。」語畢,輕拍了他瘦小的肩膀。只見他露出被理解的釋然微笑,雖然只有短短數秒,卻彷彿停留了一個世紀。

攝影/林欣愉

 噙著淚水笑吧

帆布鞋底下踏著滾燙的柏油路,一行人哼著歌往港口的方向前進。行至半途,吉米抹掉臉上的汗珠,猛地停在路邊,大夥兒納悶地看著他。「天人菊啊!老師,妳們不是很愛拍照嗎?這裡有一大片!」只見他指向一片鮮豔,體貼地回望我們。快門喀嚓按下,綻放的天人菊與純真的笑靨,成了那年夏天最燦爛的風景。

自那日起,吉米漸漸地不再板著臉對組員發號施令,放學後總能見到他們在球場上追逐嬉鬧的身影。不變的是,在孩子們眼中,他依然是耀眼的存在,每一道站在三分球線後漂亮投出的拋物線,都能為他博得熱烈的喝采。

夏季轉眼終至尾聲,課輔營隊也即將結束。音響播放著營歌,最後一次和孩子們手拉手一同哼唱輕快的旋律,幾個女孩紅著眼眶遞上了熬夜做的卡片,站在一旁的吉米卻仰著頭哈哈大笑。女孩們氣呼呼瞪著他:「老師他們要離開了,你怎麼還笑得這麼開心?難道你一點都不會捨不得嗎?」他頓了頓,哽咽著說:「仰頭大笑,我的眼淚才不會滴下來啊。」堅毅的嘴角微微顫抖。原來,一點一滴的相互理解,可以積累成厚實的默契與感動,在純真的面前,更學會了柔軟。

登船離島那日,港口邊出現一道熟悉的身影,「老師,你們要回來玩喔!」吉米用力揮舞雙手,隨後趕上的孩子們也此起彼落地喊著:「老師再見!」「要想我們唷!」如同停格的影像畫面,凝止在彼此的腦海中重複播放。逆著光,吉米的背後彷彿長了一對強健的翅膀,帶領他自由飛翔。

攝影/林欣愉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