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樂夢 助童培養國際競爭力

免費英文課輔班造福弱勢家庭接軌世界 重視品格 培育優質下一代

富樂夢教育基金會提供免費英文課輔教育,圖為北成教會青年林紋生擔任課輔老師。(攝影/陳逸凡)

台灣作家葉石濤曾說,「台南是一個適合人們作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活的地方。」台南老牌在地企業富樂夢以製造新潮文具起家,因有感於「根植在地、接軌國際」的重要性,理解到英文是踏入國際社會的一道窗口,特別成立教育基金會,投身公益性質的英語課後輔導教育,提供弱勢家庭兒童免費的英文教育,目的在於縮短貧富間的差距,讓沒有錢補習的孩子也能夠獲得對等的資源。鑑於良心企業家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無私付出,提醒基督徒省思,在教會之外,社會上還有許多人樂意以愛來改變世界。《台灣教會公報》特別專訪富樂夢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沈坤照、學園長唐雅慧、英文課輔老師林紋生,期待與讀者分享愛與盼望的奉獻精神。

【陳逸凡專題報導】台南市富樂夢教育基金會成立於2004年,2011年正式成立富樂夢學園對外招收弱勢家庭學童,提供免費英文課輔班,並自聘教師、自編教材授課,除了中西區的總部以外,近年來陸續成立湖內區、北區、安南區等地分校,共有約50位老師、約40間合作的小學,每年造福近800位學童。

沈坤照:公益優先,英文品格教育並重

現年83歲的富樂夢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沈坤照,經營文具事業有成,不忘回饋社會。每當他的身影出現在富樂夢學園,孩子們都會熱情問候「沈爺爺好!」沈坤照表示,他知道照顧弱勢家庭是政府應該做的事,但是只要社會有需要,「我願意先做給政府看!」

沈坤照說,很多家境不好的孩子其實很聰明,但是很容易受到環境影響而走歪,十分可惜。因此富樂夢學園不只是提供免費英文課輔教育,更重視品格發展,每個月會進行一次半小時的品格教育,包括使用廁所的禮儀、親子互動的禮節等,教師更會親自拍攝有趣影片增加學童的學習興趣。每年也會有家長茶敘、父親節、母親節、聖誕節等活動,讓教學活潑多元。

沈坤照還執行「誰來晚餐」計畫,每週輪流邀請即將畢業的國小學童至家中吃晚餐。他認為重點不是豪華大餐,主要目的是了解孩子的生活情況,受邀孩童也需要一起幫忙端菜、收拾碗盤,培養孩子回到家中幫忙做家事的習慣,同時也增加孩子的信心。

回憶從事公益的初衷,沈坤照因感念母親沈黃紫袖的養育之恩,在母親過世後成立慈善福利基金會,補助台南市中西區弱勢家庭中小學生學費,後來進而成立課輔班,並將範圍進一步擴大至台南市其他地區。

為了縮小貧富差距,沈坤照一開始原想補助弱勢家庭的孩子補習,接觸多個知名補教業者後,發現雙方理念差距太大,市面上的補習班多以營利為目的,與公益的宗旨不同,決定乾脆自行設立英語課輔班,經歷包括場地、教材、師資等重重困難,從教材的編寫、美工設計,全部不假他人之手,由公司員工一手包辦,教材亦不在市面上販售,純做公益使用。

沈坤照(圖右)開辦課輔班,唐雅慧(圖左)編寫英文教材。(攝影/陳逸凡)

唐雅慧:愛心與熱忱改變孩子未來

大學時曾擔任過英文課輔老師,也曾在台北滬江高中、台南長榮女中擔任英文老師的富樂夢學園長唐雅慧,多年前從擔任富樂夢教育基金會顧問開始,而後毅然扛起全職學園長工作,除了管理英文課輔班的大小事務,包括學員使用的教材,都是由她一手包辦,符合孩童程度的英文,結合台南在地素材編寫而成。

唐雅慧回憶,曾有孩子是由熱心的鄰居帶來富樂夢尋求協助,詳談後才知道孩子的父母時常找不到人,都是由鄰居主動幫忙照顧,一般幸福家庭成長的人很難想像。唐雅慧說,教育就是透過長時間慢慢改變,因為孩子平常在學園裡感受到愛,有孩子一直到上了國中之後,還主動表示希望能夠回來學園上課。

唐雅慧分享,富樂夢學園會支付課輔老師薪水,但是在甄選教師時,最重視的就是試教,會優先挑選有愛心與熱忱的老師,因為英文能力好的人不一定懂得如何教學,上台以後不知如何帶動學生的學習熱情。包括言談、眼神接觸等,都是會特別留心觀察的細節。

課輔班師資以在地大學作為主要招募來源,包括成功大學、南台科技大學、嘉南藥理大學、長榮大學等設有外文系所學校,定期舉辦招募宣導說明會,並將試教過程錄影,由所有老師共同選出特質符合的候選人。錄取後還會邀請成功大學教授及外籍師資等進行培訓,包括說故事能力、教學技巧、班級經營等,獲得台南市政府與富樂夢教育基金會共同頒發的結業證書後,再次進行試教,評分通過才能正式上線教學,每個月也會進行定期的檢討會議。

富樂夢教育基金會提供免費英文課輔教育,圖為北成教會青年林紋生擔任課輔老師。(攝影/陳逸凡)

林紋生:每個孩子都是上帝的寶貝

家住台南新市區、目前就讀長榮大學翻譯系四年級的台南中會青年部部員、北成教會青年林紋生,兩年來每週固定兩次花一個小時通車,往返位於台南市中西區的富樂夢教育基金會總部擔任英文課輔老師,雖然路途遙遠卻甘之如飴。

林紋生回憶,大學二年級時,因為富樂夢教育基金會至校園內招募課輔師資,因認同公益理念而決定嘗試,參加面試後獲得錄取。讓他印象十分深刻的是,學園內的孩子有時候會不清楚自己做的事情、說的話可能會對別的同學造成傷害,因此除了英文教學之外,更需要付出加倍的關懷。

有一次孩子在爭吵中,竟詛咒別人的爸爸去死,經過林紋生深入輔導對談,才發現因為該名學童沒有父親,不曾經歷過父愛,因而覺得這只是一句普通的話。這次的經驗讓他體認基督信仰與這份工作的關聯,就是可以讓學園裡的孩子知道,縱使家境不富裕,卻同樣是深受上帝所愛的寶貝。

林紋生說,他很感謝上帝讓他能夠錄取,進到團隊後發現師資陣容堅強,自己程度普通卻能夠成為團隊一員,是一件幸運的事。這裡讓來自不同家庭的學童同樣能夠在資源豐富的平台學習,不因家境的貧窮或富有而遭受不同待遇。他期許自己除了英文教學之外,也能夠把愛分享給更多的人。

未來待續:培養國際競爭力再戰20年

談到50多位老師的薪資及各項支出,沈坤照說,曾有國小校長問他「免費的英文課輔班能夠做多久?」他回答自己雖然清楚每一筆花出去的都是錢,但是沒有計算已經支出多少。為了不讓後代子孫感到困擾,已經把需要的經費交付信託,可以持續20年沒問題。

沈坤照表示自己資產雖然不多,但是能夠活得自由自在,想要做有意義的事。很多事情不是有錢就能解決,推動英文教育是著眼於台灣的國際競爭力,雖然也有反對聲音,認為推廣本土語言更為重要,但沈坤照表示自己樂意來做這些事,有多少就做多少,讓台灣下一代能夠與世界接軌。

沈坤照及夫人沈蔡來順結婚55周年紀念活動上,學童表演短劇:夢想無限大。(相片提供/富樂夢)

英文教育 在地景致躍紙上

【陳逸凡專題報導】開辦免費英文課輔班,不僅需要良心企業家的經濟支持,其背後的招生、師資、場地、教材,同樣都需要付出大量心力,才能提供學童最優質的教育。 富樂夢教育基金會在創辦之初,原欲尋求知名英文補習班合作,然因市面上的補習班多以營利為目的,與富樂夢教育基金會的慈善理念相差甚大,因此董事長沈坤照決定從教材的編寫設計開始,全部不假他人之手,由公司美工及師資一手包辦,使用的教材亦不在市面上販售,純做公益使用,從第一年招生開始,以一年一冊速度編寫,如今已有完整六冊教材。

富樂夢自編英文教材上網就可免費下載。(攝影/陳逸凡)

沈坤照表示,富樂夢教育基金會從一開始,就設定明確目標,只招收弱勢學童,不與市面上的付費補習班爭搶學生。在執行方面則邀請曾擔任滬江高中、長榮女中英文老師的唐雅慧擔任學園長,同時肩負編寫教材重責大任。

唐雅慧記憶猶新回憶,當年第一屆招生前已編妥第一冊教材,然而開學前進行學前測驗時突然發現,部分學員連基本26個英文字母都無法完整拼寫,原本編定的第一冊課本對學員來說過於困難,在兩週之內又緊急編寫以基本英文字母為主的初級課本,在正式開課前一天半夜才印刷完成,有驚無險準時送抵教室,讓學生能夠使用符合自身程度的課本。

這套教材中值得特別介紹的是第五冊,全部是以台南在地景致作為課文主題,包括赤崁樓、花園夜市、台南小吃、安平林默娘公園等,都是課文介紹的內容。唐雅慧說,幾年前來到台南任教時,便決心編寫以台南為主題的英文教材,以學生最熟悉的在地環境來學習英文,才能收到最好的效果。

沈坤照說,富樂夢教育基金會尊重所有的宗教,為了保持創辦時的初衷,因此不與特定的宗教組織合作,期盼提供相對單純的教學環境。面對未來趨勢,也準備籌辦線上遠距教學以及國外合作計畫。

富樂夢教育基金會所編寫的英文教材全部免費提供有需要的家庭作非營利使用,只要點選富樂夢免費英文叢書下載申請書表富樂夢免費英文叢書電子書就可以申請下載。

富樂夢學童與老師。(相片提供/富樂夢)

榮譽市民慨解囊協助台南二官辦

【陳逸凡專題報導】台南市富樂夢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沈坤照重視英語教育,多年來經營免費英文課輔班,服務在地弱勢家庭。當台南市把英語列為第二官方語言之後,亦全力協助台南市第二官方語言辦公室(簡稱二官辦)。

台南市民政局長陳宗彥回憶,在一次二官辦與富樂夢教育基金會聯合召開的英語師資培育記者會上,沈坤照沒有事先知會任何人,只因有感於台南推動英語教育對兒童以及城市發展的幫助,在會中突然宣布加碼捐贈1000萬元供市府推行相關政策之用,若有其他縣市願意推動英語教育,他也樂意協助。此話一出讓台下眾人大感意外,富樂夢教育基金會董事與夫人亦表示樂於支持沈坤照的理念與決心。

陳宗彥指出,因為沈坤照多年商場經驗,時常需要接觸外國客戶,因此深深感受英文的重要。沈坤照家族成員皆在各自的工作領域開創出一片天,生活並無匱乏,然因感念上一代提供良好資源,讓他能有今日成就,認為台灣下一代的孩子若是要在國際上與人競爭,英語能力必須得到培養。由於近年來台灣家長對英文教育重視程度日益提高,因此沈坤照決定將資源放在有需要的人身上,幫助沒有能力補習的家庭,縮小貧富間的差距,讓孩子也能獲得平等的受教空間與機會。

陳宗彥認為,富樂夢是一個默默經營、默默付出的企業,只要是對社會公益有幫助,沈坤照都樂意做。因此去年台南市政府亦頒發「卓越市民獎」給沈坤照,表揚他以實際付出促成公眾利益,包括培養師資、招募有需要的學童參加課輔等。陳宗彥期許未來能有更多企業挺身幫助有需要的家庭,讓社會因愛而美麗。

富樂夢學園不只標示資源回收名稱中英對照,更重視垃圾分類品格教育。(攝影/陳逸凡)

夢想起飛 回饋社會滿愛心

【特稿/黃文鍠】在充滿愛心的台灣,企業回饋社會並不少見,但自己投注心力,讓資源能夠確實協助到需要幫助的人,就更加難得了。富樂夢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沈坤照,長期關注弱勢兒童,從發放助學金,到成立富樂夢學園,提供免費英語課輔,2011年成立以來,受益學生總數超過800人次,為了貫徹想法,沈董事長甚至成立信託基金,「要讓學園繼續辦20年,照顧更多孩子。」

沈坤照董事長白手起家,成立了文具王國,現在年紀在40歲以上的人,小時候應該都使用過的多功能鉛筆盒,當年就是富樂夢集團的主力商品,全盛時期,市占率甚至居全球之冠,可說是台灣之光。

近年來,產品主力轉往橡皮擦,但因橡皮擦製造過程,常需使用塑化劑,考量到使用橡皮擦最多的族群是正值發育期的國小學童,為了避免塑化劑中的「環境荷爾蒙」影響孩童發育,他成功研發出不含塑化劑的橡皮擦,在市場上大受好評,並促使政府通過規範,讓其他業者跟進,確保台灣學童的健康。

事母至孝的沈坤照董事長,為了懷念母親,在1997年以母親之名成立了沈黃紫袖社會福利基金會,在每年開學前,就透過基金會發放助學金給家境清寒的學生,20年來,發放金額已經超過2000萬元。

但為了提升弱勢學童競爭力,沈董事長在夫人沈蔡來順女士支持下,於2004年再度成立富樂夢教育基金會,推動「夢想起飛」專案,提供免費英語課輔,更難得的是,除了教導課業外,學園也致力推動品格教育,讓前來上課的學員除了成績進步以外,也能具備正向的生活態度。除此之外,沈董事長關心社會議題,兩年前得知台南市政府推動英語作為第二官方語言,率先慷慨解囊,前後捐款2000萬元提供市府專款專用協助推動,並獲得時任台南市長的行政院長賴清德親自表揚為卓越市民。

「說到做到」是沈董事長待人原則,「親力親為」則是他處事態度,親身跟他接觸,更能感受到台灣老一輩企業家認真打拚,從一卡皮箱到創立文具王國,關懷社會的愛心,令人感動。(作者為台南市政府新聞處專門委員)

富樂夢贊助世界少棒錦標賽,在所生產的無毒橡皮擦寫上世界各國的問候語。(相片提供/富樂夢)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