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500 面對時代新挑戰

因應意識形態的挑戰,是座談會討論的核心。(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9月23日,台南神學院公共神學研究中心於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辦「500年改革:信仰,改革與意識形態的挑戰」座談會。台南神學院副教授、七星中會雙連教會英語牧區牧師賴信道(Stephen Lakkis),代表南神公共神學研究中心指出,過去德國納粹曾殺人無數,犯下眾多邪惡罪行,當時許多基督徒卻支持納粹。今日回顧過去,深覺不可思議,為避免歷史重演,在宗教改革500年後,更要探討。

台南神學院副教授賴信道鼓勵基督徒與教會察驗信仰來源。(攝影/邱國榮)

上午的座談會,分別邀請德國海德堡大學教授海柯‧史普林哈特(Heike Springhart)講述「德國新教教會的黑暗期:1933年至1945年的鬥爭」,以及德國駐台代表、德國在台協會處長歐博哲(Martin Eberts)論述「德國天主教會從帝國至聯邦共和國的適應與反抗」,了解納粹的發展脈絡、德國人經歷納粹的歷史經驗,探討為何基督徒會支持納粹。

為何一些基督教團體支持有害的意識形態? 面對這樣的意識形態,教會該如何共同努力改革?下午的座談會提出相關方法,討論教會內部如何面對意識形態存在的問題,以及如何幫助自己的教會不要繼續犯錯,避免意識形態的發酵擴張,分別邀請美國范德比大學教授安可福(Clifford Anderson)論述「緊急情況下思索神學」,以及賴信道講述「在社會衝突中使用與濫用經文」。最後在座談會的綜合討論中,國會觀察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花亦芬,亦與4位演講者一起參與討論。

賴信道指出,因為人的有限與罪性,有時教會對信仰的闡述是有誤的,有時教會與基督徒甚至會誤解聖經。然而,使徒保羅曾寫信給哥林多教會,提醒信徒作為耶穌基督的跟隨者,必須要省察自己是否過著信心的生活,所信的是否為耶穌基督,「這正是宗教改革要做的,考驗自己也是考驗教會,要看我們的信仰是否正確。所以,要思考教會的信仰生活,真的是跟基督的教導有關係嗎?」他也強調,順服聖經的經文並不等於信仰耶穌基督。

賴信道說,教會不只在過去面臨意識形態的挑戰,今日、未來的教會依然會遭遇挑戰,所以,教會與基督徒如何因應意識形態的出現,避免重蹈覆轍,是重要課題。

本報將在宗教改革紀念日完整呈現此次座談會所有與會者的精闢論述,敬請拭目以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1條評論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