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之母 林媽利 榮獲醫療奉獻獎

相片提供/王紀葳

【林宜瑩採訪報導】高齡80歲、醫界推崇為「台灣血液之母」的林媽利,長期投入無償用血,建置捐血系統,榮獲厚生基金會主辦「第27屆醫療奉獻獎」個人醫療奉獻獎,9月22日獲總統蔡英文接見;其夫郭惠二也是第6屆醫療奉獻獎得主,他們是台灣唯一得到醫療奉獻獎的夫婦檔。

人人耳熟能詳的一句「捐血一袋,救人一命」,並非一開始就理所當然。大四那一年,林媽利罹患再生不良性貧血症,若不是醫學院老師、同學、朋友接力輸血給她,她恐怕必須用錢向「血牛」買血。

目睹台灣供血亂象,林媽利初到馬偕紀念醫院服務時,自告奮勇與台灣輸血學會協助行政院衛生署(今衛生福利部)草擬台灣血液政策,1992年落實無償捐血制度,使台灣在1996年獲國際知名醫療期刊表揚,名列全球優良捐血制度12國之一。

林媽利又投入分析台灣各族群血清研究,證實台灣原住民與南洋民族淵源極深,並且建立台人血庫、研發親子鑑定方法;2011年投入計畫,在馬偕醫院全力支持下,於淡水院區建置「分子人類學實驗室」,透過DNA的比對,「讓二二八受難者遺骸回家」。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