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地】南南合作日──團結一起,就能走得更遠!

生態綠

每年的9月12日為「南南合作日」(South–South Cooperation)。「南南合作」泛指發展中國家間的合作,又因大部分發展中國家地處南半球或北半球的南部而得名。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眾多發展中國家擺脫殖民控制,在面對不利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下,開始尋求合適的發展策略。南南合作的類型包括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環境和技術等領域,期望通過雙邊或多邊合作、區域合作、次區域合作和區域間合作等多種模式,促進發展中國家分享知識或經驗,以實現發展的目標。

photo credit: UNIDO

1955年的印尼萬隆會議,促進了原料生產國和輸出國組織的建立,提出了在發展中國家間實施資金和技術合作,被認為是南南合作的開端。1970年代至80年代末,發展中國家團結自救、合作自強的努力取得重大進展。西非經濟共同體、拉丁美洲經濟體系、南部非洲發展協會、海灣合作委員會、南亞區域合作聯盟等發展中國家謀求經濟合作,增強集體自力更生能力的區域性經濟組織相繼建立。

2003年,聯合國正式將每年的12月19日訂為南南合作日,以增強人們對南南合作重要性的認識。2004年是國際社會第一次紀念南南合作日,活動主題為:「通過南南合作達到千年發展目標。」而自2012年起,聯合國大會決定南南合作日從12月19日改為9月12日,以記念1978年的這一天,聯合國開發中國家間技術合作會議通過《促進和實施開發中國家間技術合作的布宜諾斯艾利斯行動計畫》。

photo credit: fao.org

透過南南合作計畫,中國的農業專業團隊進到西非尼日利亞實地考察,並傳授養殖與農業的相關技術,成功提高產量並改善當地人民的生計。

大家團結一起,就能走得更遠。

「一個人,走得比較快;一起走,走得比較遠。」(Go fast, go alone. Go far, go together.)

南南合作,是面對不平等的南北經濟關係,共同發展。而公平貿易亦秉持相同的精神,生產者透過成立合作社,團結培力、共同學習成長,參與議價,取得市場上更公平的地位。

除了給予生產者「保障收購價格」,在每次的交易過程中,也會額外提撥固定的金額作為「社會發展金(Fairtrade Premium)」,讓生產者合作社以民主的方式決定公共投資的項目,像是支持教育、興建醫院、改善飲水設施、投資生產技術等等,幫助生產者得到經濟獨立的機會。

邀請大家一起支持公平貿易、友善土地的產品,讓我們每一次的消費都是改變的力量!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