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論壇】對公正執法的期待

「特赦陳水扁」議題,在民進黨全代會之前又被提起。地方議會議員為主的「特赦阿扁總統大聯盟」,邀請立委、縣市長、議員加入連署,據說這次參加會議的黨代表連署率達86.1%,挾著強大民意要請總統特赦救扁。雖然聲勢浩大,但在全代會中,因為討論時人數不足而未決議,而是交中執會處理。

「特赦陳水扁」是個不斷被炒作的議題。主導赦扁行動的電台主持人,利用基層民眾對政府、對司法的失望,塑造蔡英文見死不救的印象,強化赦扁的必要。但是依現行法律,總統也只能特赦已定讞的案子,前總統陳水扁身上還有好幾案待審,特赦其實解決不了阿扁目前的處境。

趁蔡英文民調支持度低落的時刻,提出這樣的案子,明顯是要讓總統難堪,於是全代會中只好技巧性拆除「地雷」。其實蔡英文等執政高層一直都很努力表達對前總統的關心,正如陳菊在全代會後的發言:「赦扁案有500多名黨代表連署,看得出來黨代表很重視扁的問題,代表大家對扁有情感,盼大家共同尋求更好的處理方式,讓赦扁案圓滿。」

無可否認陳水扁案在目前台灣社會仍是高度對立的議題,認為有過錯者藍綠陣營皆有,有人因他而把民進黨污名化,有人很難原諒他毀了民進黨好不容易執政的大局;同情者從認為已付足夠代價,到把他當苦命台灣人的化身,也有其光譜。但整體台灣社會的共識,就是對公正執法的期待。

什麼是「公正執法」?最基本的,一是證據能說服人,二是類似的案件應有同樣偵辦方式、判決標準。陳水扁在偵辦期間就被下監,且有檢察官製造偽證入罪,同樣處於嫌疑中的馬英九卻自在逍遙,得到檢查機關和法院的優待。在多數人眼中很難服氣。

過去國民黨大老可以大剌剌說「法院是我們家開的」,司法很難不受政治影響,讓台灣人對司法很沒信心。政治民主化之後,人民殷切期盼司法能進一步改革。蔡英文以推動司法改革為重要政見,也召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但司法改革卻無法以一個讓人民有感的個案來呈現,以至於大部分人並不了解司法改革正在怎樣進行。

且先拋開複雜的扁案,前交通部長郭瑤琪的案子,是扁政府成員遭陷害的單純冤案,現在的政府成員應該努力促成重審,盡速還她清白,這樣才能建立人民對司法的信心。

願台灣能邁向更加公平、公正的法治社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