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重重 北中 反省盼更新

聚會年齡層老化、出席人數下滑、年輕人止步 呼籲教會齊心共享資源因應

北中「反省、更新、蛻變」宣教大會。(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面對台灣社會高齡化、年輕人不適應敬拜形式及使用語言、組織法規趕不上時代變化等問題,教會如何因應?台北中會9月23至25日在大稻埕教會舉辦「反省、更新、蛻變」宣教大會,透過多場分組討論、專講檢討宣教策略,「這個宣教大會絕對不是3天的大拜拜!」北中總幹事蘇振財強調,唯有以行動落實傳福音及體制法規改革,宣教策略才能奏效。

北中「反省、更新、蛻變」宣教大會。(攝影/林宜瑩)

北中宣教大會分「國內宣教與差傳」、「禮拜的多元發展」、「教會組織再造」、「兒童與青少年牧養」四大面向分組研議。會中蘇振財則以「今日教會危機及展望」為題專講,點出台北中會目前面臨的困境。

北中教會正邁向不可逆的老化趨勢。蘇振財指出,有教會一週排4場追思禮拜,牧師單是跑醫院探訪、殯儀館主持入殮、追思禮拜,已經忙得不可開交。不只信徒老化,牧師高齡退休問題也必須正視,5年內北中將有12位牧師年滿70歲、10年內有18位牧師年滿70歲。

信徒流失亦是不可忽視的警訊。蘇振財指出,2014至2016年間,北中禮拜出席人數每年減少200人,他遇到沒聚會的信徒都會問他們現在在哪裡聚會?很多人的回答是:「現在在GOOD TV教會聚會。」意思是看電視作禮拜。他並提出多項數據描述北中現況,北中所屬教會有100間,僅次於泰雅爾中會的116間;聚會人數有1萬1400多人,僅次於台南中會1萬3000人;每年經常費奉獻是新台幣3億500萬元,僅次於七星中會。然而,台北中會有一個「第一名」,就是從2008年至2017年,約有超過80%的教會換過牧師,有的教會10年內更是換了至少3個。

蘇振財指出,北中以華語聚會的教會占23%,台語禮拜使年輕人不再走進長老教會,墨守成規的聚會形式與組織體制,似乎也成了青年聚會、服事的絆腳石。他期勉大家能共享資源、彼此扶持、互為夥伴,一起傳承轉化、跨代同行、跨越艱難,再創輝煌的宣教展望。

北中「反省、更新、蛻變」宣教大會。(攝影/林宜瑩)

其他講員包括北中淡水國語禮拜堂牧師蕭聰穎、樹林教會牧師黃旭正、竹圍教會牧師莊恩中、永光教會牧師周信榮及潘純冕、尊賢教會牧師康進順、李春生教會牧師羅龍斌、星中南園教會牧師李俊佑、高雄中會退休牧師李不易、壽山中會德生教會牧師胡忠銘、台北真道教會牧師廖文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材中心主編江淑文、台灣神學院教授林鴻信、教會音樂專技副教授陳琇玟及台北士林高商校長曾騰瀧。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