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找尋上帝 看見自己與他人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靈修不神祕,是讓生命有更深的造就。」壽山中會教育部與傳道部於9月24日聯合舉辦「4050教會轉化與突破事工研討會」,邀請專攻靈修的牧師葉育任擔任講員。葉育任在3小時的課程中,用輕鬆感性的方式告訴學員們何謂「感官靈修」。

「4050宣教運動」為2012年壽山中會記念宣教40年推出的10年宣教計畫,內容分為外展與內化,外展是配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推動一領一‧新倍加,內化是推廣信徒讀經和靈修生活,期望教會在質與量都有突破。

葉育任首先講到,宗教改革中靈修被弱化,不少長老教會過去也沒有太多重視。但本身喜歡哲學的葉育任以卡謬的詩〈秋是第二個春〉說明,所有人類最根本的思考都是關於生命意義,然而不管得到怎樣的答案,人還是要愛自己、善待世界他者。靈修是教人如何看待自己與世界。「靈修帶你認識、找尋上帝,也因此認識、找到自己。」他說。

葉育任列舉現代社會人們遇到的問題,例如被物化、孤獨、娛樂文化肆虐等,靈修能夠讓人沉澱。他以高爾夫球電影《重返榮耀》的經典比賽片段延伸為靈修步驟:緩和自己、用心感受、融入視域、全神貫注、放開心門、等候、領受。視域(Field),意指人所能想見的情形預測,也就是局勢、時機,而投入這種情境就如同準備動作。葉育任表示,「上帝會自己選上我們,我們要放鬆等上帝找上我們。」

葉育任談到人靈修時常遇到的疑問,一是靈修不能解決問題,但他認為人可以帶著問題生活,有神同行,時間夠久、歷練夠多,某天問題會迎刃而解。二是靈修忽略他者。葉育任提出,「你看到上帝疼愛的自己,也看見上帝疼惜的他者。」過去常有「是山頭還是街頭?」的爭論,他認為不該一分為二。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