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人生│我只是個基督徒

◎一思

衝著韓國影帝宋康昊從未讓我失望,也為了見識一下「很敢拍」的韓國人怎麼訴說令他們傷痛至今的「韓國二二八」光州事件,向來進電影院一定要看大場面戲的我,走進了電影院看《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編導透過小人物一無所知的眼光去刻劃一個極具爭議的歷史流血事件,市井小民點點滴滴平淡的生活日常,越發突顯出悲劇發生時的衝擊力道。撇去光州事件爆發後幾場血腥鎮壓的場景,以及最後顯得有點用力過度的飛車追逐戲,影片果真名符其實描寫了「他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同理,「他只是個學生」、「他只是個小販」,他們或被動、或主動,一一參與了大歷史。宋康昊入木三分的演技說盡了我們同為小人物見證歷史悲劇的震懾與無奈,走出戲院時心裡有沉甸甸的感懷。

作為台灣人,轉型正義喊了這麼久,二二八相關研究、書、影像紀錄林林總總,是彌足珍貴的歷史足跡,也是求之不得的藝術創作素材,台灣人有沒有可能也拍部雅俗共賞的電影,好好訴說二二八的故事?

作為基督徒,上帝的救贖歷史亙古至今,相關的神學論述、書、藝術作品所在多有,而且我們擁有上帝獨一無二直接啟示的話語──聖經,我們有沒有能力好好述說耶穌基督的故事?「我只是個基督徒」,或許我拍不出一部電影,但我可以憑我的心、憑我的口傳揚祂的名。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