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丸子 & 漢堡排 靜岡的朋友

在靜岡的舒爽炭燒餐廳,享受限定版漢堡排及珍貴的友誼。

文圖◎西羅亞

三個孩子迷上了卡通《櫻桃小丸子》,不管看幾次重播都不嫌膩。不僅知道了靜岡這個地方,還深受小丸子的影響,看到蟑螂就大喊:「G……,有G!」吃太飽時就說:「媽媽,把妳的手放在我的肚子上……媽媽,妳的手好溫暖喔!」

小丸子的影響力如此無敵,勾起了我埋在內心深處、不知何時開始的羨慕:為什麼小丸子和小玉可以成為這麼好的朋友?這是我個人從小到大不知如何訴說的交友焦慮。

而丈夫MYS因工作認識了靜岡的C教授。C教授早年因中國動亂而避至日本,後來就在靜岡成家立業。我對C教授印象深刻,除了他每一次來到台灣,總是會準備一些貼心小禮外,還有他和MYS在工作上極佳的互動。

於是,當MYS因公前往名古屋時,自然就把到靜岡拜訪C教授列為重要的行程,並計畫帶孩子同遊小丸子的故鄉,預計前往當地的櫻桃小丸子樂園,一探小丸子的世界。

在小丸子家串門子

我們早上從名古屋啟程,在車上赫然發現:在靜岡居然可以輕易遠眺富士山,感覺山好像近在眼前!當我們到達小丸子樂園附近的清水車站時,宛如進到小丸子的地盤──目光所及的各種圖案及宣傳品全都是小丸子,讓孩子們醞釀已久的期待心情馬上沸騰了起來!還沒走出車站,就已經拍照拍個不停,一邊讚嘆「好可愛、好可愛」,一邊步行去搭乘櫻桃小丸子樂園的免費接駁車。

櫻桃小丸子樂園位於清水夢幻廣場(S-Pulse Dream Plaza)三樓,乍看之下規模不大,不過布置極為用心。一邊是小丸子周邊商品專賣店、雜貨店,還有使用課桌椅的教室風餐飲小店、夾娃娃機;這一區是開放的,不需購票。回台灣後至今仍感到懊悔的,就是當初因為認定夾不到,而沒有玩那台夾娃娃機,裡面的小丸子、小玉、永澤、爺爺等小布偶,可是非常小巧可愛呢!

另一邊則是需要購票才能進去參觀的區域,除了附贈小丸子圓扇外,還有類似「大家一起來找碴」的紙上小遊戲,可對照樂園裡的小提示來作答,小孩們很認真地玩了起來,還因此得到一張小丸子貼紙。

這個區域忠實呈現了小丸子的家庭、學校等日常生活。首先參觀的當然就是小丸子家,當時剛好接近聖誕節,所以有些家人穿上了應景裝扮。其中最逼真呈現的就是被小丸子的壞習慣激怒的媽媽與姊姊了,哈!

說到小丸子的生活,三年四班絕對是重要場景。教室外邊是每個同學的血型、個性簡介,還有一格一格的鞋櫃,打開後可以看見一雙雙寫有名字的白布鞋;進入教室,可真實感受卡通裡上課的情景。另外,祕密基地及公園,也栩栩如生出現在樂園裡。

樂園場地雖然不大,但是每一處都細膩呈現小丸子的日常生活,吸引人拍照留念。我們走到樂園盡頭後仍意猶未盡,又踅回去和那些可愛的場景合照。再度走到三年四班教室時,小丸子人偶居然現身了!我們又驚喜又害羞,和小丸子合影留念。

靜岡限定舒爽炭燒餐廳入口。

大啖靜岡限定漢堡排

中午我們就在清水夢幻廣場樓下,與一些上班族打扮的人們隔桌坐席,吃了簡單又美味的便當、飯糰,然後搭車前去拜訪C教授。C教授在下一個車站等我們,接我們到他任教的大學參觀,和MYS談論研究工作的種種。隨著暮色漸深,C教授載我們前往附近的餐廳,他介紹餐廳的招牌料理是和牛製成的漢堡排,而且這家餐廳是靜岡限定,其他地方吃不到。

進入這家「舒爽炭燒」餐廳(炭焼きレストランさわやか)約晚上6點,已接近客滿,多是家人聚餐,幾乎每一桌都有小孩,整體裝潢與氣氛很像台灣的大戶屋,小孩一樣可以選小玩具。招牌餐點是依重量選擇的炭燒和牛漢堡排,可選擇醬汁口味。我帶孩子去洗手,才發現等候區已經坐滿了人,門外還有長長的等候隊伍。

服務生端上來的漢堡排不是一般常見壓得扁平、單薄的那一種,而是拳頭形狀的圓肉球。服務生貼心地在桌邊等我們拿起桌上的紙製桌墊,做好遮擋飛濺油脂的準備後,才會把鐵板放在我們面前,並幫我們把放在鐵板上圓鼓鼓的肉球切開。剛切開的肉球呈現淡淡的粉紅色,服務生再將它翻面、壓平,「滋……」的一聲煎成厚厚的、香味四溢的漢堡排,最後再淋上醬汁。牛肉漢堡排非常鮮嫩多汁,誘人多吃好幾碗飯。

餐後C教授開車送我們到車站搭車,準備回名古屋的飯店。本來以為就此道別,但C教授仍堅持找停車位,下車陪我們到車站購票。就在此時,他悄悄地進入旁邊的小店,買了伴手禮,趕在我們入站時遞上。

為什麼和C教授可以有這麼好的情誼?MYS認為這是因為彼此在工作上沒有利害關係。我則認為他們彼此的付出也是重要因素,為何小丸子和小玉能成為那麼好的朋友,我因此得到了上帝的解答。對我們來說,靜岡之旅代表好朋友之間的珍貴情誼。

爾後回到台灣,我們全家只要聽到「漢堡排」就會豎起耳朵,好想再回味一次和牛漢堡排的滋味,但是不管在台灣或日本其他地區,總覺得任何漢堡排的滋味都比不上那一天的靜岡!這應該是屬於靜岡人的榮耀,也是C教授樂於分享的友誼吧!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