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驚恐屯物資 辛巴威教會籲冷靜

Photo credit: Seattle Municipal Archives / CC BY

【曾菀妤編譯】辛巴威經濟嚴重惡化,據報導,近來發生基本物資和燃油短缺問題,導致民眾恐慌性搶購。9月27日,辛巴威教會協會(Zimbabwe Council of Churches, ZCC)發出聲明,呼籲政府對外提供確切的資訊,在物資危機中確保和平與正義。

惡性通貨膨脹長期困擾辛巴威,由於積欠外債,加上政府不願意實施經濟穩定措施,使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暫停援助,政府則以大量印製新鈔來填補財政上的赤字作為回應,導致嚴重的通貨膨脹與幣值急貶。2007、2008年曾發行大面額紙鈔,以期解決惡性通膨問題,但仍無法解決該國的經濟惡化問題。

近來該國發生燃油危機,民眾擔心通膨歷史重演,開始屯集物資,商店貨架上幾乎空空如也,加油站也無燃油販售。ZCC表示,教會有責任對自己和世界說真話,社會普遍認知物資短缺是錯誤的經濟決策、貪腐以及當權者的揮霍豪奢所造成,政府必須重塑正面社會形象,並有義務兌現其對公民福利,和平與正義的承諾。

聲明也提及,社會正處於根本的不信任危機之中,就連政府官員都無法信任自己職掌的機構,選擇將子女送到外國學校就學,或是外國醫院就醫。ZCC因此疾呼政府廣納各方人士參與政策商議,以建立並增進社會信任,勿流於黨派政治惡鬥中。ZCC提醒,信任只能建立在與民眾真實對話和施政公開透明的基礎上,政府不該以扭曲事實的宣傳方式企圖維持政權合法性。

此外,ZCC央求民眾切莫讓憂懼超越人性,強調如果因害怕未知而走上自私之路,只會讓情況越演越烈。「在焦慮狀態中,社會極度可能出現貪婪、偷竊、腐敗、賄賂和暴力等行為,當中尤以婦女、兒童等弱勢群體受害最深。」期盼人民在面臨資源匱乏狀態下,仍能持守分享的精神。

最後,ZCC也呼籲教會能如自己所呼籲對象一般進行悔改,「我們看到教會中有些人利用社會大眾的焦慮,進行宗教操縱,向民眾訛詐辛苦賺取的錢財。」籲請教會領導人奉行樸實生活,不因為個人慾望驅使而犯錯。(資料來源: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