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要理問答】我們人類第一對父母是誰?

插圖/林庭

問:我們人類第一對父母是誰?

答:我們人類第一對父母又叫做「始祖」,他們的名字是「亞當」和「夏娃」。(譯/Virginia Yip)

經文: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創世記1章27節)


說故事時間

◎嘉徽老師

「今天老師給我們一個很特別的家庭作業喔!他要我們下週交一份『家族階梯』,就是列出爸媽、祖父母、曾祖父母、曾曾祖父母的名字,一直往上推。老師答應要給階梯最高的人一份神奇禮物。爸爸,你可以幫助我嗎?」小真在吃晚餐的時候,向爸爸求助。

「沒問題,不過我沒把握能幫妳打敗同學,獲得老師的獎品。」爸爸說:「因為我也不知道我曾祖父的名字。妳得親自打電話去問爺爺奶奶,請他們幫忙。」

「我有一個問題,老師說每往上推一代,就加一個『曾』字,那就會有好多的曾曾曾曾曾……永遠唸不完!」小真說。

「的確會有好多『曾』字,但最後還是會找到一個『頭』,妳猜誰會是最老、最先的那一位曾曾曾曾曾……祖父母呢?」

「我知道,是亞當和夏娃,對嗎?」哥哥小恩搶先作答:「到了亞當夏娃,就不能再往上推了,他們沒有爸爸媽媽,他們是上帝直接創造的。」

「哥哥說得好!」爸爸開心的說:「每一位同學的家族階梯,不,應該說所有人類的家族階梯,最後都會推到我們的第一對父母,也就是始祖亞當與夏娃。」

插圖/林庭

「哇!如果這樣,那我的祖先跟班上那個最討人厭的瑋恆的祖先,是一樣的囉?可是他很愛找我麻煩!」小真忍不住皺起眉頭,馬上想到:「那班上黃頭髮的中美混血兒Linda、媽媽是越南人的怡君,也都和我有一樣的始祖嗎?」

「沒錯,我們都是亞當和夏娃的後代,這就是『四海之內皆兄弟』的意思,既然是兄弟姊妹,是不是要彼此相愛呢?」爸爸微笑的摸摸小真的頭。

「我當然愛我的家人啊,我愛爸爸、媽媽、哥哥、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小真扳著手指算,最後忍不住叫:「可是我就是沒辦法愛瑋恆!他太壞了!我和Linda、怡君也沒有很熟,因為她們看起來不太一樣,不過我不像班上有人會欺負怡君,嘲笑她不是台灣人。」

爸爸嘆口氣說:「是的,自從亞當和夏娃犯了罪,他的後代組成的這個大家庭的確出現了很多問題,事實上,他們的孩子該隱就殺了弟弟亞伯,而隨著後代越來越多,問題更是層出不窮。」

哥哥問:「既然這樣,為什麼主日學老師說,我們會因為信耶穌而成為一家人?聽起來還有另一個不同的家庭?」

「是啊!這是個好問題,的確有兩個不同的家庭。一個是原先屬於亞當的家庭,另一個是屬於第二個亞當──也就是耶穌基督的家庭。在亞當的家庭,我們都成了罪人,無法彼此相愛、關心、包容,常常吵架、紛爭,這個家庭等於是破碎了。但是,耶穌基督來,為我們建立了一個新的家庭,也就是上帝的家,在那裡再也沒有紛爭、死亡,只有永恆的愛。」爸爸充滿盼望的說。

「這個家庭有多大呢?要怎麼樣才能進入耶穌建立的這個大家庭?」哥哥問。

「這個家庭包含世界上不同國家、不同種族、不同文化的人,只要相信耶穌基督為我們釘十字架,就可以進入第二個家庭,成為永遠的家人。」

「嗯,我真希望外公、外婆能趕快信耶穌,那樣,他們才會永遠都當我的外公和外婆。」小真嚮往的說。

「或許妳可以關心一下瑋恆,向他傳福音,讓他成為可愛的家人喔!」

插圖/林庭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