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大韓耶穌教長老會新決議

PCK

鍾曉芬(WSCF執委亞太區代表,香港教會青年)

上星期人在香港,回韓國後聽到身邊長老教會牧師們的言論,才追看韓國各長老教會年會的新聞,發現太多驚人又難以置信的決定。

整體來說,各年會最大的決議都跟同性戀相關。大韓耶穌教長老會PCK-TongHap與PCK-HapDon通過了「同性戀者以及其擁護者不能在神學大學校入學」的決議,要求神學大學對神學生教授健康的男女婚姻制度;同場也有反對「廢除軍憲法第92條第6項」(軍人和準軍人肛交及以外的醜行,最高2年的監禁)。在PCK-HapShin內,認定為性少眾基督徒服事的韓國基督教長老會(PROK)女牧師是異端,更由於教派不承認女牧師,要求除去其「牧師」稱謂。

PCK-KoShin明確表示同性戀是聖經所禁止,絕對不容納,更會積極參與反同運動。而女牧師所屬的PROK則表明,雖然同性戀議題於神學上有爭論之處,但指稱其為異端太不合理,PROK年會中亦決議成立「性少眾教友牧會研究委員會」,指性少眾議題已是教會不能再迴避的問題。

此外,與女性相關的決議亦在部分長老教會通過。在PCK-HapShin年會上再確認了女性不能按立成為神職人員(牧師、長老、執事),理由是按立女性不是從社會和文化層面去決定,而是「上帝的創造秩序」的根本問題,聖經明確指出女性是被禁止成為牧師。

而PCK-HapDon未就按立女牧師作任何回應,年會外也有要求允許按立女性的示威。另外,PCK-HapDon也在年會中發表「離婚後再婚是姦淫」的報告。所屬三中會更提案韓國教會協會(NCCK)和羅馬天主教的普世合一運動是「背教行為」。

在韓國,所有的長老教會年會代表,女性比例少得可憐,PCK年會女性代表只有1.1%,而不認可女性按立的教派更是女性缺席。這讓我想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今年的年會也發生類似的事。到底教會發生什麼事?

對我來說,這就是暴力。教會運用權力去傷害別人,這不是基督的愛,這不是耶穌教我們要做的事。教會連最基本的溝通都沒有做就把人趕出教會,這是何等的粗暴。最讓人失望的是,連本身在普世運動中占一席位的PCK居然暴力處理尚有溝通空間的議題。難道這是民主國家應有的行為?

剛好這星期在看《多元與共融:普世合一神學的重構》,也正好韓國教會發生跟多元與共融相反的事,太值得讓我們反思與批判。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3 意見

  1. 【支持同志平权的韩国女牧师】源自长老教会分支(PROK),带领韩国首尔市一个认可性少数的基督教会的Lim Bo-rah牧师也是当地同志骄傲节的嘉宾。这位女牧师表示,圣经也需要批判性阅读,以免被滥用来歧视女性、同性恋者等。如今(2017年8月),该牧师翻译成韩文的“不反同性恋”的圣经解读著作也即将完稿。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