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起造公義和平獨立國度

10月1日,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舉行獨立公投,有九成的投票者贊成脫離西班牙獨立。西班牙政府全力阻撓公投進行,逮捕自治政府官員、關閉投票所、拒絕承認公投的合法性,授權警察暴力對待前往投票的公民,造成好幾百人受傷,鎮壓手段令人反感,但是歐盟基於政治考量不出聲,宣稱不干涉國家內政。加泰隆尼亞從此能踏上獨立建國坦途嗎?支持獨立的堅決,是否能逼迫西班牙政府坐下來討論出一個務實的解決方案?目前都仍是未知數。

加泰隆尼亞不是西班牙唯一尋求獨立的自治區,長期採取和平手段,透過民主政治爭取獨立,而不是以武力反抗。這次公投雖然西班牙政府處理得有點難看,但也還不至於搞到發生戰爭和屠殺。畢竟這是歐洲,政治進程仍可透過議會、修憲等方式來進行。世界上其他地區,一些少數民族長期處於壓迫中,獨立建國路迢迢。9月25日伊拉克境內的庫德族自治區進行「諮詢性公投」,也是高達九成贊成庫德斯坦獨立,但是美國、伊拉克不承認,祭出懲罰手段,全力打壓。而在中國,根本不可能有什麼獨立公投的機會,中國政府對東突厥(新疆)、圖博(西藏)等獨立運動的鎮壓,手段嚴厲殘酷,有目共睹。

創世記裡描述大洪水之後,挪亞的後代「各在自己的部落、國家居住,各族使用自己的語言。」這是多麼美好的世界秩序!現實中,不同族群為了生存,爭奪資源、掀起戰爭,大國併吞小國,似乎不可避免。但不能忘記聖經的教導,一個公義、和平的世界,是各族有地方安居、使用自己的語言、延續自己的文化。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所說:「阮信,上帝使人有尊嚴、才能,以及鄉土,來有份於祂的創造,負責任和祂相與管理世界。」保護鄉土、延續文化是我們的責任。

獨立的過程中,常可看見人民發揮強大意志力、知其不可而為之的故事。但如果長期只聽到一種立場,很容易把我群之外的人妖魔化,在鬥爭過程中失去人性,看不見和平共處的可能性。我族的生存之道,不該建立在消滅他人的基礎上。看見並承認他者的存在,才能找到解方。尊重不同文化傳統、給予少數族群有繼續延續族群生命的機會,才是文明的基礎。

看看世界,想想自己。惡鄰在旁,文攻武嚇,統戰侵門入戶,但已建立的民主政治體制和台灣主體意識,是我們的長城。台灣的基督徒要堅定信心,與上帝同行,追求公義和平,維護台灣的獨立與自由,為各族群共立共榮的發展空間而打拚。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