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境查經 詮釋聖經與時俱進

台中大專中心邀黃春生談回到耶穌眼光成全律法的查經法

攝影/林家鴻

【林家鴻台中報導】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牧師黃春生今年起於教會使用「處境查經法」帶領國會查經班,9月30日受台中大專中心邀請向大專生分享。黃春生表示,「聖經『向』我們表明上帝的啟示,而耶穌『是』上帝的啟示」,對基督徒來說,耶穌的地位理應比聖經高,並高於舊約其他先知的啟示。耶穌的啟示會批判聖經及其他的啟示,因此保羅的話也有可能出於自己的意思,違背耶穌的教導。

攝影/林家鴻

黃春生說,詮釋聖經除了理解和反省當時寫作的背景,更要明白當時的處境不一定適用今日。例如詩人說:「抓起敵人的嬰兒摔在石頭上,這人是有福的。」報復原則並不符合真正的正義和耶穌的教導。聖經不完全是神的話,它也記載撒但和假先知的話,因此讀經不能片面將經文當時背景下的東西當作普遍真理,若引用錯誤就會出問題。

2000多年前針對當時時代背景所寫的聖經,對今日的處境有何意義?黃春生說,詮釋聖經要與時俱進,正如耶穌面對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唯獨聖經」卻偏離神的心意,錯將神的話語整理成律法來禁錮人之時,耶穌沒有說要廢除律法,而是進一步「成全」並賦予新意,將律法總結在「愛主你的上帝」及「愛人如己」這兩條新誡命下。

處境查經法源自拉丁美洲解放神學,盛行於英國、蘇格蘭、南非等地,強調聖經詮釋必須回到耶穌的眼光,即以愛為導向、以底層的眼光為出發點,底層包括社會的邊緣弱勢者、受壓迫的少數族群,如原住民族、街友、同志等。

在處境查經班中,成員對聖經的討論和理解不再侷限於牧師的標準答案或注釋書上的知識。任何人包含非基督徒都能參加,可自由分享如何透過耶穌成全律法的眼光,來理解聖經在今日處境中的新意,並判斷聖經時代與今日處境的關聯和差異,思考當前的處境是上帝允許的嗎?若不是,可以如何行動改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