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十字園 關心高齡者 盼凝聚共識

攝影/林家鴻

【林家鴻台中報導】台中市十字園9月30日邀請專攻高齡化社會政策領域的日本鹿兒島大學博士張永昆演講,他表示日本人鮮少以「老人」稱呼退休者,為表尊重是用「高齡者」,高齡者優點包括練達的處事智慧、厚實的經驗傳承、成熟的公民素養。他說,老人不一定是社會負擔,健壯的長輩是有待開發的公優財,需要的不只是照顧,而是活得有品質和尊嚴。

張永昆表示,高齡化社會進展可分3階段,65歲以上人口與總人口的比大於7%為「高齡化」,大於14%為「高齡社會」,大於21%則是「超高齡社會」,台灣明年起進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預計增加至327萬人。他說,銀髮族需要適當機會和場所進行學習和參與活動,維持退休後的生活品質,無論是到日托機構或在教會團契中交流,只要能好好把握時間學習和做有意義的事,就會很有價值。

偕同張永昆出席講座的還有青山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黃營,兩人向十字園董事長洪添裕長老等人表達承租十字園在北屯區廍子路土地的意願,期望借助日本長照機構的經驗打造老人日托照顧中心、照顧者懇談中心及照顧服務園教育訓練中心。這塊近千坪的土地毗鄰公園交通便利,未來是否出租及出租多少面積,仍待十字園董事會凝聚共識。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