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台灣人……

傳統領域劃分爭議,原住民立院陳情。(攝影/林宜螢)

畢思媂

前陣子帶教會青年到部落,跟當地的教會青年交流,某天晚上,在聆聽牧師分享該教會的歷史以及該原住民族的故事時,突然間聽到牧師說了一句話:「你們台灣人……」

近年來,因為台灣主權意識抬頭,很多人跟外國人進行文化交流時,會盡量減少分享跟中國文化接近的閩客文化,而用原住民文化做為主體,但偏偏大多數台灣人對原住民的文化一知半解,又很喜歡多加一些自己的「創意」進去,導致出現很多亂跳亂穿的現象。

此外,雖然現在已經不像以前有那麼嚴重的歧視,但很多民眾對於原住民的態度,還是會帶有那麼一點不理解、甚至看不起,很多使用原名的原住民,常常會因為他們那不符合漢人文化邏輯的名字,而遇到不少的困難和批評:「你這是什麼名字啊」、「你是台灣人嗎」「好好的,幹嘛要換成這種名字」、「你這個名字太長,無法辦理我們公司的相關作業」。

很多台灣人覺得,現在原住民都住在都市,資源都一樣,不應該再享有考試加分等福利,但大家沒有想到,在這加分背後的代價,就是放棄該原住民族原本的思考邏輯,而要去學習用漢人的思維來生活;無法去講母語,而要學習用華語或台語的語言邏輯去跟別人溝通。加了分,上了比較好的學校,卻是離家越來越遠。

因為原住民傳統領域的議題,有一群原住民駐紮在捷運台大醫院站的一號出口旁,要求政府公開調查真相並針對目前的劃分辦法做調整及改革。很多人用漢人的思維去看這件事,覺得這些原住民的要求很過分,把公有的土地還給他們就很不錯了,連私有的土地也要,覺得太超過了。但當我們從原住民的思維去了解時,才會知道其實他們的要求很單純,他們不要求擁有這些土地,而是為了環境及大家的未來,共同管理這些土地,並且期待在做任何的建設或商業行為時,互相尊重。

前陣子因世大運的關係,原住民被說是台灣之光,因為他們為台灣爭取到很多獎牌。但檯面下呢?風光時就想沾他們的光,風光完之後呢?有多少人真正尊重他們?有多少人願意花時間去了解他們?有多少人願意正視他們的權益?有多少人,真正把他們當作「台灣人」? (作者為長老教會信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