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保羅傳什麼樣的福音

蕭國鐘

繼施洗約翰之後,耶穌傳天國近了的福音,什麼是天國近了?可以肯定的是屬天國度的一種概念。在耶穌之前,猶太人世界裡只有等待盼望一位拯救自己民族的救星出現,其他的事在聖經裡看不到任何重點。耶穌來了,自然宣傳祂就是那要來的救星,傳屬天國度的概念。屬天國度的概念,猶太人不一定懂,但耶穌不偏不倚地照著神要祂成就的事宣傳了。

保羅是耶穌升天後,用光照選召的使徒。耶穌生活在世上時,保羅是否混在耶穌責備的文士、法利賽人之輩,不得而知,可確定的是,保羅是反對耶穌是彌賽亞之說的人。保羅被光照後,傳什麼樣的福音?肯定是承認耶穌是基督的福音。由保羅被光照失明時與耶穌的對話就知道,保羅明白現在選召他的人就是他從前所反對的耶穌。

保羅一回想耶穌的被釘、復活、顯現、升天等事蹟,馬上就承認他過去的無知,悔改相信耶穌是基督。所以保羅自願回去向猶太人傳福音,作有經驗的見證。可是主更好的安排,是要他向外邦人傳福音。由於猶太人基督徒反對保羅傳福音給外邦人,甚至以為保羅大逆不道,違背舊約聖經,以除掉保羅而後快。所以保羅傳給外邦人的福音,是猶太基督徒不知,只有保羅自己被主託付、知道,日後被廣大宣傳的觀念。藉著保羅的教會書信內容可得知,最早保羅傳福音給外邦人,只是向外邦人提及耶穌是神要拯救人類的方法,像傳給猶太人基督徒相信的內容一樣就可,不必多加說什麼。當代外邦人一定有人可以接受,成為有盼望的基督徒。

因猶太人團體的優越感,認為外邦人不可能與他們有平等待遇,保羅在書信中有許多文字說明。保羅傳的福音,跟耶穌傳的福音是一樣的,差別在耶穌說概念,保羅講事已成就,保羅不容許以猶太人屬肉體的觀念攔阻外邦人接受福音,否則就是更改福音。今天我們都是外邦人傳福音,也該注意一下我們的觀念。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