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上讀書會6-1《救恩計畫》 神直接施行拯救

神在人身上施行拯救時,到底是間接動工,還是直接動工?

By Mysticsartdesign

◎存信

華腓德(Benjamin B. Warfield)在《救恩計畫》(The Plan of Salvation)這本書中開宗明義說,所謂救恩計畫,專業術語就是「預旨的次序」,他並繪製出一張表格,讓我們可以看出,在所有關於救恩的看法中,主要可以分為自然主義(自救主義)與超自然主義兩大類。自然主義(自救主義)的思想,不論是否承認人需要神的恩典才能得救,中心思想都是人得救的關鍵在於人自己,人必須靠自己才能得救。

至於超自然主義,跟自然主義正好相反,認為人的得救完全出於神的恩典和能力。但在超自然主義這個大範疇下,人們對於神拯救人時所用的動工方式抱持不同看法,一種是我們這次要談的聖禮主義,另一種是我們之後要看的福音主義。介於聖禮主義和福音主義中間的這條線,簡單說就是神在施行拯救時,到底是間接動工、還是直接動工。

聖禮主義

聖禮主義最基本的思想是:神在拯救人時,並不直接在人身上動工,而是間接在人身上做拯救的工作,也就是透過祂在世界上設立的工具,將拯救的恩典傳遞給人。

我們可以畫以下的圖來表示:在神和人之間,神的拯救恩典不是直接臨到人身上,神也不直接動工拯救人,祂乃是透過中間的工具或媒介(主要是教會及聖禮),將祂的救恩傳遞到人身上。

值得注意的是,這裡所說的工具不是由神直接管理,而是交給世上的人來管理,所以最終能決定要將拯救恩典分配給誰、決定誰能夠得救的,不是神自己,而是那些負責管理教會和聖禮的人(尤其是神職人員)。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可以說神與人之間的中保不是耶穌基督,而是位於神與人中間、負責傳遞恩典的教會,教會雖然無法取代基督已經完成的救贖工作,但幾乎在世上完全代表基督,接管基督在世上還沒完成的拯救工作,所以教會的地位非常崇高,甚至人們會向教會或神職人員尋求救恩,而非直接向神尋求救恩。

華腓德指出,抱持這種聖禮主義的宗派,主要是羅馬天主教、聖公會和東正教,在比較詳細介紹天主教的思想之前,我們先看一下更正教抱持的福音主義。

福音主義

更正教就是在宗教改革時期脫離天主教的基督新教,其中包括路德宗、改革宗、重洗派和後來興起的衛理宗。基本上,聖公會也是從天主教當中獨立出來的,所以有些人認為聖公會也算是更正教的一個宗派,但由於聖公會的改革幅度不大,他們在許多方面仍然保留天主教的思想,因此華腓德在「預旨的次序」這張表格裡把聖公會放在聖禮主義底下,跟抱持福音主義的更正教做區分。

另一方面,我們可以畫一張圖表示:更正教認為在神和人之間,只有一位中保,也就是耶穌基督,教會雖然很重要,但絕對不是神和人之間的中保。神是直接藉由聖靈在人身上動工,將基督完成的救贖工作和恩典施行在人身上。由於基督和聖靈都是三位一體神當中的位格,也就是神本身,所以這裡並沒有任何間接動工的意思,神乃是親自在人身上動工,並直接將祂的拯救恩典賞賜給人,所以箭頭中間沒有任何媒介。

更正教不否認神在動工拯救人時會使用一些工具,例如使用教會、聖道和聖禮,但最終而言是神決定祂的拯救恩典要臨到誰身上,所以人們是向神尋求救恩,而不是向教會或神職人員尋求救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