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末喜舞蹈劇團2017年度展演 時間之河

藝術總監/廖末喜,導演/呂毅新

許多美麗的城市都有一條輕緩流動的河,在悠悠歲月中,歷經一個又一個世代,娓娓訴說城市的生命史。對台南府城而言,運河就是這樣一條河,它宛如一條生命的鎖鍊,串起過往與現在的悲歡歲月。

同樣伴著台南兒女成長的廖末喜舞蹈教室,1967年成立至今也走過50年悠悠歲月,這裡曾經承載許多女孩的舞蹈夢想,見證了古城從傳統到現代更迭的面貌,也是除了古蹟以外,台南一處活生生的文化風景。

廖末喜回首60年精采燦爛的人生,從13歲編舞作品《夏天裡過海洋》登上台南社教館舞台開始,2000年全國文藝季創作《舞出安平》中的運河意象,在國際舞台紐約林肯戶外藝術季演出時驚艷國內外;於是她決定在2017年為舞蹈生涯舞出完美句點,希望這一把舞蹈之火可以代代相傳、永不熄滅,邀請大家一起見證台南府城一甲子的舞蹈歲月。

為記念這個特別的舞展,廖未喜將再度親自上場,領著50年來多位卓然有成的學生們,再度演繹《時間之河》舞展。經過60年歲月洗禮,見證環境更迭,廖末喜更深刻體認:在地化就是國際化。在全球化與規格化的時代,舞出在地特色的作品,尤其以深厚文化為創作養分,才能成就經典,才可能在國際舞台被看見,成為最具國際觀的文化視野。

舞作的上半場著重在自然與人文風景的交織,下半場特別選出聖經話語「撒但的誘惑」(彼得前書5章8節)、「懺悔」(詩篇46章1節)、「奇異恩典」(以弗所書3章20節)等舞作,是廖末喜信仰的禮讚,以跳舞讚美神,上帝的恩典及眷顧是廖末喜成就舞蹈長河的支柱。

廖末喜親自上台演出恩師蔡瑞月晚年特別為她編的〈舞祭〉,以此獻給終其一生為台灣舞蹈藝術貢獻的蔡瑞月,也獻給自己,及各地逐夢的學生和演出的舞者們,期待這把舞蹈的熱情火炬能夠繼續傳承下去。


 

10月28日(六) 19:30/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

10月29日(日) 14:30/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

11月11日(六) 19:30/雲林縣政府文化處表演廳

【舞碼】運河水長流、溫馴的背影、四月望雨、奇異恩典、刺鳥、舞祭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