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從人說到你說

Photo credit: Lawrence OP via Visual Hunt / CC BY-NC-ND

馬太福音16章13~20節

◎拉瓦米臼(泰雅爾中會梅村教會牧師)

放下刻板印象 才能真正認識

今年堪稱台灣最多「金」的一年,也是台灣在國際上曝光率最高、最豐收的一年。8月19~30日,第29屆世界大學運動會在台北舉辦,因而讓台灣的美食與友善的人情味受到國際友人矚目與肯定。最令國人振奮的是,我們的賽事成績亮眼,共摘下26金、34銀、30銅等90面獎牌。其中有數面金牌是由原住民青年所獲得,更加深社會大眾對原住民具有運動細胞的印象。

一般人對原住民的認識到底有多少?多數人的刻板印象是:原住民是能歌善舞的族群、運動細胞特別強、愛喝酒、皮膚黑黑的……。這種長期以來以外在形象和口耳相傳方式來了解原住民的不在少數。然而,當你願意成為他們的朋友,就會發現其實不喝酒的原住民不少;原住民不只會運動,也有許多受過高等教育,在各領域很優秀的人才。另外,你若以為所有原住民都很會唱歌跳舞,那就錯了,其實五音不全、缺乏舞蹈細胞的原住民,大有人在。

總之,唯有放下刻板印象,好好了解,才能對人有進一步的認識。

親身經歷耶穌 才能更新信仰

馬太福音16章13~20節是關於對「耶穌是誰」的認識。當耶穌問門徒這個問題,想必令門徒感到很尷尬,萬一答錯了或是答不出個所以然,會不會很丟臉?而且這個問題就牽涉到兩個層面:一般人的說法,和你自己的看法。

當時一般社會充斥一堆對耶穌是誰的說法,如:施洗者約翰、以利亞、耶利米或先知裡的一位。結果除了彼得以外,門徒皆打出安全牌,全部都說人子是先知,先知在猶太人心目中是上帝的代言人,但這樣的回答耶穌並不滿意。

我曾經在帶查經的時候,問會眾一個問題:「你對耶穌的看法是什麼?」得到的回答包括:耶穌是我最好的朋友、耶穌是慈愛真神、耶穌是和平之主、耶穌有醫治的權能、耶穌是謙卑的、耶穌是憐憫的……。這些回答都沒有錯,但好像少了什麼,而且這些說法似乎曾出現在某些詩歌的歌詞裡。事實上,你怎麼說耶穌都OK,但如果不是來自上主的啟示與親身經歷耶穌的救恩,就不算真的認識耶穌。

記得有一位長老的回答令我印象很深刻,他說:「我們都知道耶穌是誰,但我們卻很難去相信祂。」這是許多基督徒的問題,我們對耶穌的認識大多依賴傳道人、長執同工怎麼說、父母怎麼說、書上怎麼說;可惜的是,我們卻常常停留在這個階段,不願意進一步閱讀與默想神的話語,不花時間去親近耶穌,以致信仰無法長進與更新。

確認基督身分 才能接受使命

門徒跟耶穌朝夕相處,他們對耶穌的認識想必應該比一般人更多,至少跟一般人不一樣。打從耶穌呼召門徒,不但花時間培育與教導他們,更是親自帶領他們如何禱告、服事與傳道。

從這段經文的下文可看出,耶穌接著就預言自己的受難,祂即將踏上受苦之路,執行祂來到世上最重要的任務──藉著受死來拯救世人。然而,都到了這個節骨眼,大部分的門徒竟然還跟其他人一般見識。時間是認識一個人不可或缺的元素,門徒竟然沒有善用這個親自認識耶穌的機會;就好像教會對一般基督徒而言,只是一棟建築物,真正願意參與在其中委身服事與成長的基督徒又有多少呢?

當耶穌問門徒「人說我是誰?」的時候,其實也是要他們問自己到底是誰,當身分確認之後,才能夠知道自己的角色與使命。好比我是我丈夫的妻子,他需要我的幫助與扶持;我是孩子的母親,他們需要我的照顧與陪伴;我是一位牧師,提醒了我有一群需要餵養的信徒。同樣的,耶穌不甘心門徒停留在一般的認知裡,而是希望他們能夠確立自己的身分是上帝的兒女,是受聖靈引導的子民,是耶穌的門徒。

而當彼得受到上帝的啟示,清楚告白「祢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時,耶穌隨即宣告教會就是建立在承認耶穌是我們的救主、是永生上帝的兒子的基礎上,也唯有門徒才是被賦予使命來宣揚福音、分享主恩的群體。

教會立基真理 才能宣揚基督

最後,第18節是新約中第一次提到「教會」的經文,「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

教會是耶穌所建立的,透過使徒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礎,使相信耶穌的人漸漸形成了信仰的團契與教會。教會也是耶穌基督的身體,而耶穌基督是教會的頭,我們因信耶穌而彼此互為肢體,成為屬靈的愛的大家庭,並領受耶穌基督的命令,傳福音給萬民:「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章19~20節)

門徒因為朝夕相處,而認識了道成肉身的耶穌,和受難與復活的基督。我們也許是因著父母或親友而認識耶穌,但一般人如何認識耶穌呢?有沒有什麼管道能夠讓無法親眼見耶穌的世人,可以與耶穌會遇?答案就是教會,教會是永生上帝的家,是真理的柱石和基礎(提摩太前書3章15節)。

唯有當教會建立在堅固的真理與磐石上,也唯有當教會能成為耶穌基督的代表,並且以基督耶穌為學習的樣式,相信教會就能成為世人認識耶穌、培育門徒的所在,成為永生上帝的家!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靜默

讚美:《泰雅爾聖詩》164首〈我已經決定〉(或新《聖   詩》532首〈我認救主無驚見誚〉)

聖經:馬太福音16章13~20節

信息:從人說到你說

回應詩與禱告:《泰雅爾聖詩》317首〈求聖靈澆灌〉(或新《聖詩》170首〈懇求聖神感動阮心〉)

1.唱聖詩第1節之後,禱告求主幫助我們在資訊爆炸、缺乏反省的時代中,學習如何清楚上帝的旨意,勇敢宣認純全正直的信仰。

禱詞:

親愛的上主,我們感謝祢拯救的恩典,使我們成為祢的兒女。然而,隨著時間的累積,我對祢的認識竟然還停留在頭腦的認知,只依賴他人對祢的看法,自己卻不願意花時間來親近祢、認識祢。懇求祢赦免我們的軟弱與懶惰,將祢的靈澆灌我們,使我們恢復起初愛祢的心,重燃我們火熱服事祢的心。禱告是奉靠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

2.唱聖詩第2節之後,為教會禱告,願教會成為永生神的家,能培育基督徒成為上帝的子民,並以愛來吸引世人認識耶穌、歸向耶穌。

禱詞:

親愛的主耶穌,祢是教會的頭,教會就是祢的身體,肢體必須在各方面向著基督不斷長進,完全倚靠祢,藉著各關節筋絡互相配合,彼此連結。當各肢體發揮功用時,身體就會在愛中漸漸長大,建立起來。主啊!我們感謝祢建立教會,使我們在教會中接受真理的培育,在祢的家中體會平安蒙福的天國生活,並在教會中貢獻恩賜來建造屬靈的團契,與宣揚福音領人歸主。然而,因著我們的罪惡與自私,讓教會不再像教會,使團契成了親友俱樂部,排斥新人的加入;有時甚至還利用教會成為鞏固家族勢力的途徑,讓教會烏煙瘴氣、充滿紛爭,而失去對部落與社區的影響力。懇求祢赦免我們,讓我們學習謙卑與順服,一起奉獻自己,與弟兄姊妹彼此同工,來幫助教會真正成為祢的家,吸引更多人來認識祢,歸向祢。奉靠教會的頭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3.唱聖詩第3節之後,為國家守望禱告,願新的行政院長帶領的內閣,有合主心意的改革與新氣象。

禱詞:

親愛的救主上帝,祢勸導我們要為所有的人向祢祈求、禱告、代求、感恩;也要我們為君王和所有在位的人禱告,使我們能過著安寧、和平、端正、虔敬的生活。這在祢眼中是好的,是祢所喜悅的。主上帝,祢賦予基督徒禱告的權柄,竟然充滿這麼大的影響力,原來我們的禱告關乎了一個國家的和平與安寧。求祢幫助我們有顆警醒的心,能隨時關心國家的脈動,並付上禱告的時間;也幫助我們的禱告不僅為個人的需要,而能為在上掌權的,也為萬人的得救禱告。我們特別為剛上任的行政院長賴清德先生禱告,求主賞賜屬天的智慧給他,能夠帶領新內閣展現新的氣象與符合人民期待的改革。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最後一起同心以主禱文做結束禱告)

回應詩:《泰雅爾聖詩》317首〈求聖靈澆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