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傳道傳承(下)

Photo credit: diana_robinson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釘根本土已經152年,不少人不僅自己領受主的呼召獻身傳道,其子女也傳承了傳福音的使命。昔日,保羅在寫給提摩太的信中,如父親般勉勵他如何牧養教會;今日的牧者,又如何讓傳道的使命傳承給下一代呢?本報特別分上、下兩期來分享。


是父子 也是同工

◎鄭文仁(新竹中會新竹教會牧師)

相片提供/鄭文仁

上帝賜給我一女二男,長女凱俐在音樂有些許造詣,現居住美國;長男凱佳、長媳聖玟牧師夫婦2012年神學院畢業,自願至澎湖七美教會牧會至今;次男凱安今年6月剛自神學院畢業派駐在彰化教會。兒子皆獻身為主服事,身為父親甚感欣慰,雖經幾十年來的牧會歷程,至今仍誠惶誠恐未敢懈怠,特以「是父子,也是同工」為題互勉之:

一、召命感。不要忘記獻身為主服事之召命感,獻身為主服事是一條信心的路,猶如以色列民走出埃及,向前邁進的不歸路,雖是崎嶇的路,只要依靠上帝、順服而行的信心,必能飽嚐迦南地美味的果實。「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3章13~14節)

二、以耶穌為典範。耶穌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翰福音10章11節)所以「要注視耶穌」(希伯來書12章2節),「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摩太前書4章12節),在宣讀聖經、講道和教導等工作上多下功夫,來牧養上帝的羊群。

三、忠心盡職。在教會事奉的對象不僅是人,乃是主,保羅說:「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歌羅西書3章23節)所以要效法保羅「敬重自己的職分」(羅馬書11章13節),本著上帝所賜予的恩賜事奉,不偏不倚,出於甘心(彼得前書5章2節),忠於主的託付,在任何情況下都必須竭力盡職作「無愧的工人」,這也是主絕對的要求,別無他途,「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

四、不斷成長。古語云:「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我們也可以說:「靈命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所以作為牧者,在牧養教會之服事上要能不斷成長,一是「靈修」:每天有固定時間讀聖經、祈禱,或閱讀靈修書籍的靈修生活,時時與神保持親密關係,使靈命長進,不斷地支取從祂而來的靈力;另一則是「自(進)修」:有系統地追求學識充實自己,在知識、行動各方面謀長進。如此才能如強大的馬達,使行舟乘風破浪向前邁進,持續作個有強烈使命感、忠心盡職之上帝僕人。

五、建造一個良好健全的家庭。度量牧者的成敗,除了看他的靈命、恩賜、事奉、果效之外,更重要的是看他的婚姻及兒女,「智慧之子使父母歡樂。」(箴言23章24~25節)「敬畏耶和華大有倚靠;他的兒女也有避難所。」(箴言14章26節)每位牧者的事奉和生活、時間的運用等,均應平衡。教會服事的事工固然重要,但不能忽略家庭和兒女,要以身作則。懇求上帝賜予智慧,在服事與家庭、生活上做適當的調配。「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上帝的教會呢?」(提摩太前書3章5節)

六、保有健壯的身體。老約翰提醒我們要關心身體健康、靈魂興盛(約翰三書1章2節),兩者緊密不可分,他真不愧是一位好牧者。想要保有健壯的身體,首先要養成天天運動的好習慣;另一是把一切私慾,如:各樣不義、邪惡、貪婪、惡毒、嫉妒、爭競、詭詐、毒恨……等除去(羅馬書1章29~30節)。有敬虔服事的心志,無健壯的身體,則心有餘而力不足,服事之心志無法力行,使身體成為服事的枷鎖了。
「是父子,也是同工」彼此提醒,互相勉勵,互砌互磋,攜手邁進為主服事、榮耀主名。

殷勤堅固受召

◎鄭凱佳(高雄中會七美教會牧師)

相片提供/鄭凱佳

從來沒想到會蒙上帝揀選,成為牧師。在成長過程,看著父母在教會服事,從早到晚,從老到小,無微不至。但曾經在他們服事的辛苦過程中,無法感受到父母的陪伴,而有很大的失落,問著自己,也問上帝:我的爸爸、媽媽在哪裡?

由於父母的角色,在教會是必要性的、要完全的,他們也成為我在成長過程中似懂非懂的學習模仿對象,彷彿已在生命裡成為抹不去的印記,以至於每個兄弟姊妹看見我都說:「凱佳,你以後很適合做牧師呢!以後要不要當牧師啊?」

想當然爾,當時面對這個問題我是絕對地拒絕,想都不想地迴避。承蒙上帝的恩典,終於在大學時,在上帝的帶領下,有學長的陪伴、輔導的引導,讓我一步步走在回應上帝恩典與呼召的道路上。

但這條呼召的道路,不只要步行,更要飛在空中、航行在海上。在澎湖七美服事迄今5年多,經歷教會建堂、募款、獻堂、社區事工。許多時候,常感受無力、缺乏和孤獨。感謝上帝,透過父母親傳承了寶貴的信仰在我的生命中間,讓我們一家在軟弱無力的時候,仍然知道尊主為大,持著信心繼續向前邁進,對著未來有更大的盼望。

阿嬤曾說:「做主的工,袂空空。」雖然外在看起來很空,但上帝的恩典必豐盛有餘。父母的信仰傳承,使我的生命的改變,盼望基督信仰繼續在我們家的每個人心中釘根,盼望上帝的話語繼續傳道,也繼續傳承。「所以著閣卡殷勤,來堅固恁的受召、受揀。因為恁行諸個,就永遠袂跋倒。」(彼得後書1章10節)

行在主道路

◎鄭凱安(彰化中會彰化教會傳道師)

相片提供/鄭凱安

從PK(Pastor’s kid,牧師子)轉變成P,鐵定常常被問,是否因牧者家庭的教育與帶領,而走向神職人員之路?但當我向父母提出決定要就讀神學院時,他們皆不可置信,以為我會選擇與教會無關的人生規劃。不可否認的,家族的信仰教導確實是我們很重要的生活指引。父母的原生家庭皆認為,為基督服事比追求錢財來得富足,因此非常支持子女在教會的一切服事,藉此培養子女成為他人的幫助。

牧者的子女在成長過程,必定對教會內外的世界有許多的嘗試與摸索,同時也會經歷不同的挫折,甚至會因信仰標準而否定自我。我曾直問父親說:「你怎麼看待基督信仰與聖經?」父母藉著察看我們成長的過程,緩緩回應道:「聖經好比馬路上的各種指標,指引你該怎麼走以及走得平安,然而方向盤與油門的掌控權還是在於自己,如果要在馬路上跑得歪七扭八,仍是自己的決定,後果也是自己必須要面對的責任。但是不要忘記,基督信仰早已透過聖經指示了所有人應當走的路。」從此,我開始反思信仰如何切實地與生活相呼應,而非僅在特定的空間與時間內的信仰術語而已。

家族常以箴言3章5~7節這段經文勉勵兒孫:「要專心信賴上主,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無論做什麼事,都要以上主的旨意為依歸,祂就會指示你走正路。不要自作聰明,只要敬畏上主,拒絕作惡。」回顧一路以來生命經驗的總和,持續看見以馬內利的上主在父母與我們之間的陪伴,因為開始理解每一階段的歡笑與淚水都是真實的,更懂得珍惜當下的每一刻,並謝謝父母的養育與照顧,和信仰的培育與傳承。

與神同工 關懷族人

◎阿星‧阿曼(退休牧師)

Dear Panay:平安!

很高興聽到妳要就任與封立牧師,這是爸爸一直以來在禱告中所記念的,有了接續做上帝國服事的人。感謝祂的帶領滿有慈愛與恩典,如今成就了這願望。

爸爸從小學時就接觸福音,也看見上帝愛偏鄉部落,在那時全部落的族人都歸主;也把當時部落的聚會所變成敬拜神的會堂。上帝透過愛主的外籍宣教師,用義診及物資的救濟,把福音傳進來,爸爸就在就在這種境遇中信主的。

爸爸會走上這條牧者的路,可說是在年幼時參加主日學時,信仰就已在小小心靈上培育出來的。另一段的青少年時期,那時正是倍加運動進行中,看見鄰近幾個部落,教會如雨後春筍般被建立起來。現在回想起來,正如聖經所記載,聖靈大大運行在祂的教會中,無論青年、婦女,開始了彼此互訪的靈裡交通,這種景況真是美極了 ! 玉山神學書院為因應教會急速發展的需要,也配合招募更多神的工人,爸爸在這時便加入造就神收割莊稼訓練的行列。

妳是在爸爸牧會中出生的,從小就在牧家長大的妳,是一個獨立有獨特見解的孩子;爸爸一直相信上帝在妳身上成就美好的旨意,上帝愛妳、更重用妳。這之前,妳曾有一段社會工作經驗和其他教會的服事經驗,相信這幫助妳現在的教會服事更有能力應對。爸爸如今已退休了,也看到妳與布瓦垎(Buaq)在教會一起服事原住民教會,秉持信仰的傳承,把都市原住民族人帶到上帝面前,勉勵你們的牧會有上帝的同在,也常與上帝同工,委身自己、關懷族人、分享主愛。最後,爸爸也用使徒保羅對年輕的提摩太與腓立比眾信徒的勉勵:「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與妳共勉之。以馬內利!

相片提供/阿星‧阿曼

靠主恩 一步步前行

◎芭奈‧阿星(彰化中會白沙教會牧師)

Dear老爸:

一直以來您和媽媽都非常支持與疼愛我,我真的要非常感謝上帝這麼豐厚的恩典,使我在您們所給的愛中成長。

自從認真回應上帝的呼召而成為傳道人之後的過程,無論在哪裡的服事,我相信有您在背後默默不間斷的代禱,我才能在順境與逆境之中更加體會到上帝的同在。我從小就不是個安靜乖乖牌的孩子,常常需要自己在錯誤當中經驗人生,但是這一路您和媽媽的包容,也著實成為我的定心丸;不只在我失敗中安慰我,在我成功時更為我感到欣慰。

和Buaq在婚後一起的服事,也是您和媽媽給予最大的支持與鼓勵,漸入佳境委身於全職傳道生涯,以及委身於夫妻同牧教會,這一切甘苦都因著您和媽媽的理解,讓我們學習實踐信仰與生活。如今兩人即將在教會封牧成為牧師,這也是您的心願,而我也靠著主的恩典一步步走到今日。從小到大,看到您對於事工的認真與謹守態度,如今將成為我們的榜樣。因此,對自己的期許也是能夠將上帝的愛帶給辛苦在都市生活的原住民族人,並且在這充滿挑戰的環境學習倚靠主、向上帝而活。您的期待,也就是「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這句經文一樣,我們將會繼續持守下去的。

主恩常在

愛您的女兒 Panay 敬上

凡走過必留痕跡

◎王憲雄(退休牧師)

豐榮平安:

今晚給你這封家書,是要你記得這句話:

「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凡做過的必留下記錄。」這是老爸的座右銘。
爸爸一生不敢做對不起上帝的事情,我們要面對上帝的審判,我們走過的會留下痕跡,做過的也會留下紀錄。

一年前的你們正忙著要搬離新營,再一個禮拜後就要搬抵台北公館了,我深知你的心情對未來惶恐,是禍是福很難預料。然而,感謝慈悲的父神,帶領你們一家平安順利度過一年。
在新營12年忠心牧會的結果,神也為你開擴服事的境界,帶你們來到都市教會工作。老爸來台北南港教會完成建堂的工作後離去,在每個階段努力完成上帝交託的事工。在三和教會12年,最後退休,留下我一生美好的回憶。

爸媽退休已8年,蒙神眷顧過得很幸福。我們留意晚年的生活,建立與神美好的關係,成為家人、親友、牧長的代禱天使。不與人結怨遵神的教訓,滿足神給我們的一切。

住慣礁溪覺得比住在新營好,電腦故障,住家附近就有電腦維修店,路口又有新鮮超市很方便,雖然沒有騎機車,但是黃長老都會開車載我們去礁溪教會做禮拜,真是感謝主。7月23日這禮拜,和礁溪教會的弟兄姊妹一起前往宜蘭大同鄉茂安教會,舉行野外禮拜,見證在主耶穌裡,我們都是一家人。

願神賜福你們全家。

相片提供/王豐榮

上帝預備 上帝賜福 

王豐榮(七星中會公舘教會牧師)

親愛的父親:

謝謝您的來信,也謝謝您關心孫子路加的生日。

時間過得很快,來到台北公館教會轉眼就一年了。來到台北的教會,從第一年的彼此認識,到第二年思考教會未來的方向,一步一步感謝上帝帶領。第二次轉換教會的跑道,有許多要學習調整的地方。就像過去隨著您走過基隆和平島教會、屏東里港教會、南州教會、台北南港教會、三和教會,南部的教會與北部的教會生活環境與教會文化,有不少需要調適之處。感謝您,讓我有機會在高中時代從屏東搬家到台北的經驗,讓我在高中、大學時期對台北的生活就有許多的歷練,相信這一次也是再一次的挑戰。

從作牧師的孩子,到自己成為牧師,這是上帝的恩典與機會,讓我們可以繼續傳承在這一條信仰的道路。在講台,您常說上帝的祝福要臨在敬畏上帝的家庭當中,牧師一生的服事,也希望孩子可以繼續傳承。我深切相信,不論外在環境、物質條件如何,上帝的祝福會繼續傳承。也期待這份寶貴的信仰能傳承在第三代的子女當中,就像媽媽常說:「我們是利未人的家族,上帝要預備、要賜福。」

我們也常常記念您和媽媽兩人的身體健康,並為此代禱。在牧會的教會常有機會關心長者,深切知道年長者的期待與生活,只是很抱歉不能常常留在您們身邊,也無法住在一起。因此,求上帝陪伴照顧您們的生活。感謝礁溪教會呂忠明牧師、黃德灥長老與長執的關心,代替我關懷您們。也希望您們多參與教會的活動,我們用我們的力量關心身旁的年長者,也願上帝看顧您們身體健康、心靈平安。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