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論壇】我們要怎樣的國家?

圖/總統府提供

國家祈禱早餐會最早於1939年在美國舉辦,為著政治領袖與國家前途禱告,爾後,此祈禱會逐漸為各國沿用,台灣也於2001年開始舉行,迄今已有17個年頭。今年的主題是「國家和‧萬事興」,盼望台灣人民、各政黨團體能放下彼此之間的成見,異中求同,戮力合一,為著國家的前途努力。

此次國家祈禱早餐會的禮拜內容大多環繞在「和諧」、「合一」、「安定」、「興旺」這些概念上。主理台語信息的陳明志牧師就以「無互國家荒廢」為題目,引用馬太福音12章22~26節,指出一個國家的人民如果互相攻擊、傷害、拆毀,國家就無法站立得穩。

華語信息由潘劉玉霞牧師分享,舉以色列為例,認為它以「和」為唯一的目標,也以國家的永續安康為最大利益,致使它能富強興旺,成為「缺雨不缺水、缺地不缺糧、缺油不缺電」的國家。

在祈禱時,周神助牧師為社會的不和睦認罪悔改,也祝福總統以智慧帶領台灣突破各種困境;而商業界代表也為著國家興旺、年輕人的未來禱告。

幾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青年也參加了這場祈禱會,卻產生了一些疑問,感受有些複雜。首先,與會者對於「國家」的想像為何?參加整場活動,不斷聽到呼籲和諧;然而,大家卻未深入了解衝突背後的原因、聽見受壓迫者的聲音。衝突並非壞事,反而能呈現執政者的有限與缺乏,並化作反省、改革的力量;反之,一味地高喊和諧,恐怕會讓國家停滯不前,甚至無形中繼續剝削弱者。這種呼籲只是假裝事情沒發生,不問公義與憐憫,只求眼前的安逸與舒適。我們要的是什麼樣的國家?是一個不斷改革、邁向公義的國家,還是以和諧之名行壓迫之實的國家?

再者,參與禱告會的人大多是政商界高層,只為著虛無縹緲的「經濟起飛」「國家富強」禱告,卻沒有看到年輕世代的迷惘、勞工階級的血汗、底層人士的悲鳴。很遺憾,這場國家祈禱早餐會,可以說是由「菁英階級」為全國人民「代求」的禱告會。

耶利米曾對先知與祭司發出嚴厲的警告:「他們輕輕忽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耶利米書6章14節)這對當今的牧長著實是一大提醒。我們不能忽視百姓正在受的苦,祈求虛假的和諧;追求上帝的國與義,從來就不是平平安安的事,而是在衝突、掙扎、荊棘中看見解放的亮光。

蔡英文當天致詞表示,當「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就能「國家和、萬事興」。但願這些話不是敷衍了事,求主賜智慧給執政團隊,使他們真能實踐慈愛、誠實、公義與平安的價值。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