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倒垃圾

老黃

一個人的生活變成兩人生活沒多久,很快地又進入三人世界,該做的家事日漸俱增,讓我跟老婆忙得暈頭轉向,因此我們不得不善用上帝賜給我們的智慧,開始分配家事權責,而育兒這種需要母愛基礎的偉大家事,很多是我做不來的,只好認命地認領了一些苦力活。因為住處沒有集中垃圾場可以隨時倒垃圾,這對於一名背負「責任制」的科學園區工程師能否及時到家丟掉垃圾是一大挑戰。記得有一次家裡堆積了好幾包垃圾,已經堆放了3~4天,開始漸漸發出異味,好在上帝保守讓我有天終於準時返家,狠狠地將它們送「上車」。

我深信生活中很多事情都能夠給我們一些啟發,但沒有想到當我把垃圾扔上車時,心中竟也有了一些想法。垃圾是生物在生存活動一段時間後,就會自然產生的產物,而人類製造的垃圾堪稱所有物種之冠,因為我們有發達的文明,所以各種消耗品所剩下來的包裝紙、容器或者使用不完的物質,都會成為垃圾。然而這些是有形的垃圾,要丟棄還算容易,但無形的垃圾呢?

堆放在我們心中的一些壞事,無論是壞習慣或者壞念頭,都可稱為心靈的垃圾。這心靈的垃圾比一般生活中的實體垃圾還可怕,因為它們會腐壞我們的生活與思想,好比當我們有害人的念頭時,這念頭若在心中發酵發臭,我們不知不覺就會變成一個邪惡的人。又或者我們有某些累積已久的壞習慣,可能是說別人的是非,喜愛八卦,這看似無傷大雅的壞習慣,時間一久也成了傳舌的垃圾,表面無害,但某天就可能引爆一些糾紛。

心中的垃圾必須常常清理,那要怎麼清理呢?方式有很多種,有些人看書,有些人自我反省,有些人受人提點,身為基督徒則有上帝的教導來端正我們,透過讀經、聚會與小組的分享,我們可以反思自己的心中是否有些壞因子潛伏著,然後從各個陰暗的死角將它們揪出來,整理打包後準備丟掉。可惜的是,很多人常常做到這一步便以為完成了心靈的清理,殊不知這些打包只是把垃圾比較整齊的集中放在家門口,並沒有將它們與我們的生命切斷,放在門口的垃圾還是在,那些垃圾仍然會發臭並長蟲,而且還是會影響我們的生命。

那要怎麼做才能把垃圾徹底的丟掉呢?真正把垃圾清除的方法便是要倚靠上帝,求祂為我們除去這些敗壞心靈的事。否則單靠自己的力量,心靈的垃圾很難消失無蹤,即便你認為已經把東西送入垃圾車或垃圾場,它們有時卻像驚悚片的鬼怪一樣,隔天竟原封不動的回到你家門口,甚至一不小心還自動歸位,滲透你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縫,唯有把垃圾送進屬神的焚化爐中,才能真正的根除。

上帝的焚化爐在哪裡呢?就是我們每天早晨靈修之時,每次聚會之時,以及生命中隨時隨地親近上帝之時,當求神為我們帶走這些腐壞心思的心靈垃圾,時刻靠主得勝,並且徹底打掃心靈的每個角落,唯有保持心靈與生活的清潔,才能享受喜樂人生與馨香氣味。
(作者為工程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